選單 首頁 搜尋

沒申請就開挖!地主開路毀掉花蓮千年遺址 下場慘了

2021/03/06 10:46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李羿璇 字級:
讀稿
沒申請就開挖!地主開路毀掉花蓮千年遺址 下場慘了

距今4500年至2000年的「嶺頂考古遺址」位於花蓮縣壽豐鄉鹽寮村,由於包含了兩種不同文化性質的陶質遺留,因此此遺址被評鑑為重要性遺址,然而地主卻未經核備直接開挖來拓寬道路,讓原本被覆蓋於沙丘內的文化層外露,縣文化局發現後緊急搶救,不少文史工作者得知後都相當心痛。

YT廣告

據了解,「嶺頂考古遺址」位在花蓮溪出海口南岸之海階坡地上,自1980年代開始就有多位學者對此遺蹟進行調查,而專家認為此遺址包含了不同文化性的陶質遺留,分别是屬於東部繩紋紅陶文化之橙色泥質陶等以及屬於花崗山文化之黄褐色夾砂陶等,因此遺址也被評鑑為重要性遺址,於2007年時被花蓮縣政府公告列冊,受資產保存法保護,有任何開發行為都要向鄉公所申請,經相關單位勘查、評估。

 

▼遺址包含了不同文化性的陶質遺留。(圖/翻攝自文化部「臺灣大百科全書」)

 

然而,地主卻在去年底時,疑似為了貪圖方便,想著施工的面積不大,未經申請就直接在遺址處開挖來拓寬道路,造成文化層裸露,就連林地上的珍貴林木也都被剷除了,文化局監管員發現後連忙制止,但道路已經完工了,不僅千年前的文化層被迫重見天日,陶片、石器也散落了一地,遭到風吹雨淋。

 

對此,地主則喊冤,表示購地後不清楚該地是在列冊遺址內,且遺址沒有設立告示牌,一般的老百姓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是因為路面雜亂所以才會鋪路整理,沒想到會涉及文化層,會再配合相關單位做後續補救。而花蓮縣文化局則指出,地主未經申請就大肆開挖,當然不知道此處是敏感地帶,甚至是列冊遺址。

 

▼文化局指出地主未經申請就大肆開挖,當然不知道此處是敏感地帶。(圖/翻攝自花蓮縣文化局網站)

 

文化局目前已經請相關單位前往會勘,並派員記錄、收藏裸露的陶片和石器,而為了避免文化層遭受雨水沖刷導致流失,專家建議重新覆土植被,此外,現場也會拉起封鎖線,並設置標誌牌來說明遺址內涵,而相關單位也將追究地主的觸法行為。

 

(封面圖/翻攝自文化部「臺灣大百科全書」)

 

【往下看更多】
21歲女歌手墜樓輕生亡 林宥嘉心碎發聲了
2度搶閨蜜尪當小三!林月雲道歉侯佩岑 母女抱頭痛哭
結婚2年沒生!醫2指內診痛爆 人妻:從來沒那麼深

 

【今日最熱門】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