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鐵路殺警案判決反轉!精神鑑定醫提3點質疑:依據有誤

2021/02/24 20:44 東森新聞責任編輯 周怡霏 字級:
讀稿
鐵路殺警案判決反轉!精神鑑定醫提3點質疑:依據有誤

曾經轟動一時的鐵路警察李承翰被刺死一案,當時犯下罪行的鄭姓凶嫌在今(24)日從一審無罪改判為17年有期徒刑,服刑期滿再強制監護5年,引起社會關注,這樣的反轉讓李承翰的母親終於能夠勉強接受。不過當時負責精神鑑定鄭姓凶嫌的醫師則有不同看法,他認為法官的依據是有誤的。

YT廣告

當時負責鄭姓凶嫌一審精神鑑定醫師、台中榮總嘉義分院復健精神科主任沈正哲在聽到判決反轉後出面表示,二審鑑定醫師提出的說明主要有3大盲點和瑕疵,表示雖然二審鑑定醫師多次提到「在鑑定當下嫌犯是有辨識能力的」,但凶嫌已經經過1年多的治療,狀況有所改善,因此用這點來認定他犯案當時有辨識能力是不恰當的。

 

▼鐵路警察李承翰被鄭姓凶嫌刺死。(圖/東森新聞)

 

第二,沈正哲也說明,二審鑑定醫師提到凶嫌不願服藥,所以導致精神疾病發作,法官因此認為他必須負部分的責任,這也是有問題的,因為不願意服藥、不認為自己生病就是身心醫學障礙患者的症狀之一,最後沈正哲也透露,檢察官用攻擊專家證人方式來降低的證據力,這讓他無法接受。

 

▼沈正哲提出二審的3大盲點和瑕疵。(圖/東森新聞)

 

沈正哲更強調,他和李媽媽在二審時才第一次見面,之前有人說他嗆聲自己是權威是不實的,同時他也感嘆,其實當庭法官他詢問的問題,他就感受到了「他(法官)早決定要怎麼辦判了」,已經和他講的話沒有關係,讓他認為法官根本已經預設立場了,對於這樣的結果難以認同,但仍會尊重。不過判處17年的結果一出,也讓李媽媽終於放鬆一口氣,勉強表示「可以接受」,如果真的還是無罪她真的沒辦法認同。事實上,當初李爸爸就是因為一審的無罪,讓飽受胃出血折磨的他抑鬱而終,如今無罪被推翻,對於這一家人來說也是給了一個交代。

●東森新聞關心您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精神衛生護理學會

02-2599-4259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

02-2230-8830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鐵路警察遭刺案翻轉重判 黃捷:改善制度才能避免更多憾事
討到公道 殺鐵路警案嫌犯二審改判17年 李母:勉強接受
鐵路殺警案「無罪改判17年」 逆轉關鍵曝光

 

【今日最熱門】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新/哈爾濱大樓氣爆 16樓外牆炸出大洞「傷亡不明」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