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武界放水3死!39年前外雙溪事件更慘 600名師生遇難

2020/09/13 21:39 東森新聞 實習編輯 謝予祐 字級:
讀稿
武界放水3死!39年前外雙溪事件更慘 600名師生遇難

南投縣仁愛鄉武界壩13日電動閘門疑似故障,竟無預警放水,導致在下游野外露營的兩家庭閃避不及,遭水沖走,目前3死1失蹤。這也讓人想起39年前的外雙溪事件,當時因自來水公司的技工貪圖方便,擅自放水,造成在溪邊玩水的600名師生遇難,15人罹難。

YT廣告

這起事件發生在民國70年1月23日,當時還是戒嚴時期,學生只能參加官方的「自強活動」,台北一群高中師生決定在123自由日到外雙溪溪邊烤肉、玩水,慶祝考完期末考,包含景美女中11位教師以及172位高三學生、達人女中的467位學生以及大安國中的10位學生,總共600多人在溪邊開心戲水,歡慶學期的結束。

 


下午兩點多,活動才進行到一半,一陣洪水洶湧撲來,在溪邊的師生驚慌失措,根本來不及逃跑,下一秒就被大水給沖走。當時士林憲兵隊正要前往外雙溪靶場打靶,一聽到求救聲便下水救援,而士林警消接獲報案後,也派出數十名警力及多台車輛到場救援,台北榮總更派上百名醫護投入搶救,但即便大量人力全力救援,仍有15人不幸罹難。


▼洪水傾瀉而下,沖走多名師生。(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令人憤怒的是,這起意外竟是人為引起,經過警方調查,當天師生烤肉的位置上游建有一堤壩,自來水廠的3名技工為了清除淤積在取水口的雜物,竟然貪圖方便,沒有事先廣播就開啟攔水壩閘門,連續放水四次,為的就是將垃圾直接用水流沖下,他們萬萬沒想到自己的疏失,讓500噸的洪水沖下的,是挽回不了的人命,最後這些自來水廠的技工也遭判刑入獄。


(封面示意圖/Google Map)

 

【往下看更多】
快訊/士林外雙溪上游放水! 2釣魚民眾受困溪中
武界野營!睡夢中遭沖走3死1失蹤 專家曝當地恐怖危機
真相大白!武界壩突放水奪3命 台電找到疑事故原因

 

【今日最熱門】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