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真相大白!武界壩突放水奪3命 台電找到疑事故原因

2020/09/13 18:38 字級:
讀稿
真相大白!武界壩突放水奪3命 台電找到疑事故原因

南投武界壩疑無預警放水釀災,台電即刻關閉全台所有水力電廠閘門,水利署也將全面盤點水庫情形。台電發言人張廷抒表示,武界壩每半年檢查一次,上次檢查日期是4月13日。台電今晚發布最新報告,表示目前已排除閘門的驅動馬達、電力電纜、控制電纜絕緣、開關箱及機械驅動系統等問題,因此恐怕為可程式控制器及通訊系統出問題,至於是否有其他異常或人為因素,正持續釐清當中。

YT廣告

台電指出,位於南投仁愛鄉的大觀水力電廠武界壩共有11個閘門,本次係6號閘門於今晨4時12分第1次異常開啟,4時21分低水位警報,值班人員於4時28分緊急強制關閉6號閘門,當時閘門已達全開度為6公尺,4時43分閘門完全關閉,放流水量約為208 CMS(立方公尺/秒)。5時8分6號閘門再次異常開啟,值班人員立即於1分鐘內於5時9分緊急關閉並切斷電源,當時閘門開度為36公分,放水量較低。

台電公布的武界壩事故時間表:
4:12 6號閘門第1次異常開啟,由小到大逐步開至6公尺,放流水位亦逐步升到208CMS(每秒208立方公尺)
4:21 低水位警報
4:28 值班人員緊急進行6號閘門關閉動作
4:43 6號閘門完成關閉
5:08 值班人員再次發現6號閘門第二次異常開啟至36公分,立刻緊急處理
5:09 6號閘門完成第二次關閉


張廷抒表示,意外發生後,立即關閉6號閘門並斷電,也檢查武界壩機組設備、控制系統,「目前看起來系統都正常」,現正進行更進一步的系統精細檢查。他說,武界壩每半年檢查一次,上次檢查日期是4月13日,原預計10月13日進行包括機組設備、控制系統的測試與保養等檢測。

 

至於為何值班人員看到水位下降時才發現閘門被開啟,張廷抒說,武界壩上方有一個控制室,因水庫洩洪時水往下流,原則上聽不到水聲,但詳細原因仍在調查中;而管理武界壩的大觀電廠控制中心,距離武界壩有1.5小時車程。

 

▼武界壩疑無預警放水,導致3死一失蹤。(圖/東森新聞)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告訴中央社記者,明天將協助台電全面檢查武界壩,並要求全台所有管理水庫單位針對閘門同步檢查與盤點;他坦言,從事公職以來,首度遇上閘門疑故障自動開啟一事。

 

王藝峰說明,通常水庫排水或洩洪有一套標準作業程序,過程經過嚴密管控,排水或洩洪的量也經過計算,不可能由操作人自行決定。

 

他說,水庫的水情變化很快,非颱風期間,放水量會依照操作規線來計畫放水,例如水庫蓄水量除可充分供應用水外,在颱風、豪雨等汛期也要有足夠的滯洪空間,就是位於「上限與中限」之間;若水庫蓄水量充裕,即位於「上限以上」。

 

王藝峰說,若在颱風期間,政府就會成立應變小組,隨時監控水庫水情並及時調整;通常水庫排洪或調節性放水前1小時,應廣播警報並通知相關單位。

 

水利署資料顯示,全台共有95座水庫,其中有21座由台電管轄,每座水庫功能不同,有的發電、有的調蓄、有的則是觀光與公共給水。

 

武界壩主壩形式為閘門控制混凝土重力壩,滿水位可達764.1公尺,總容量為1400萬立方公尺,集水區面積為501平方公里,主要功能為調蓄。

 

6名民眾昨天到南投縣仁愛鄉武界栗栖溪河床露營;不過,上游武界壩疑無預警放水,導致溪水暴漲,沖走其中4人。

 

▼武界壩疑無預警放水,導致溪水暴漲,沖走其中4人。(圖/東森新聞)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快訊/國一發生重大車禍 南向全線封閉 傷亡不明
新/新北男陳屍籃球場 2貓現場徘迴20分 原因曝光
打賭「游過去1千」失蹤高職生找到了 卡離岸100公尺沙洲

 

【今日最熱門】
32秒飆罵徐巧芯大姑:X妳全家!音檔來源曝光
快訊/PLG新竹攻城獅遭爆掏空 球團發聲明反擊
藍營大咖傳家暴醜聞 歇斯底里羞辱望族美嬌妻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