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華藝網涉詐騙案 李永得:將提政策為藝術家平反

中央社 2020/09/12 18:16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華藝網涉詐騙案 李永得:將提政策為藝術家平反

全球華人藝術網負責人林株楠涉嫌利用政府補助名義,誘騙藝術家簽下授權,被依詐欺罪起訴,7月開庭林男還喊冤。文化部長李永得今天說,2週內將提重大政策宣示,為藝術家平反。

YT廣告

華藝網負責人林株楠涉嫌利用政府補助的「台灣百年藝術家傳記系列電子書建置計畫」等活動,誘騙90名藝術家簽下專屬授權契約,2019年8月底,北檢依詐欺罪起訴林株楠等6人。

 

林株楠在今年7月開庭時還喊冤,認為文件都是藝術家們親簽,如果認為有問題,應該停止授權,而不是告他詐欺。

 

李永得今天下午出席「2020台灣當代一年展」開幕式,他在致詞時提到,「全球華人藝術網有限公司涉嫌詐欺藝術家授權案」影響視覺藝術界重大,目前受害的藝術家登記已達500多名,當中不乏國際級畫家、前輩畫家,「簡直是藝術史上最大浩劫。」

 

李永得指出,藝術家只要和全球華人藝術網簽了合約,包括這輩子到藝術家的下一代,畫作只要賣出,就要支付40%拍賣所得給華藝網,「等同賣身契。」

 

他也強調,文化部會持續協助受害人向法院提告,並在2週內提出重要的政策宣示,協助藝術家創作權益得到合理保障,維護藝文生態健全發展。

 

李永得也提出文化部近期在視覺藝術的2項政策,包括修訂「文化藝術獎助條例」將在本會期送請立法院審查,藝術品交易稅制為修法重點,就文物或藝術品交易的所得分離課稅,提升藝術品交易市場能量;另外也積極與財政部研商提高藝術家創作所得成本率至60%。

 

針對文化藝術工作者勞動權益,李永得表示,文化部已在「文化藝術獎助條例」、「文創法」增訂相關條文,以增進勞動權益的保障。他強調,文化部將持續努力健全藝術環境及市場,期待帶領更多台灣優秀的藝術家進軍國際,讓台灣精彩、多元的藝術被國際看見。


(封面圖/翻攝自華藝網網頁artlib.net.tw)

 

【往下看更多】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慈濟吹哨者「阿肥」認了! 手機藏30張打碼私密照

 

【今日最熱門】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影/中國大媽攻陷日本?大阪城打腰鼓 萬人朝聖驚呆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