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砍母37刀無罪!法務部長認判決有誤 翻盤關鍵曝

2020/08/21 09:3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任強 字級:
讀稿
砍母37刀無罪!法務部長認判決有誤 翻盤關鍵曝

桃園梁姓男子和母親爭吵後弒母,還將其頭顱從12樓住處丟下,一審認定他因吸毒導致精神障礙,判為無期徒刑,二審判決卻逆轉改判無罪,引發軒然大波。對此,法務部長蔡清祥做出回應,坦承這樣的判決有問題,直言會有錯誤的訊息。

YT廣告

這起弒母案發生在2018年10月,有毒品及詐欺前科的梁男和母親發生爭執,突然追砍母親37刀,還將頭顱丟進社區中庭。一審法官認為梁男犯案時的辨識行為違法能力明顯降低,再加上家屬希望不要判死,因此判處無期徒刑,且褫奪公權終身。不過,二審高等法院則認為,梁男在吸毒時已經「完全喪失」辨識行為違法的能力,因此改判無罪。

 

▼男子弒母二審被判無罪。(圖/東森新聞)

 

針對判決結果,法務部長蔡清祥昨(20)日親上火線回應,指出法官引用刑法19條相關規定不罰或減刑,但該條第3項規定「原因自由行為」「(行為時因精神障礙或其他心智缺陷,致不能辨識其行為違法或欠缺依其辨識而行為之能力者),於因故意或過失自行招致者,不適用之」,所以仍會追究刑責。他表示,判決會有錯誤的訊息,讓人以為只要吸毒或喝醉到沒有判斷能力,就可以為所欲為、逃避責任、犯罪不用負刑責,提醒民眾仍應切記遵守法律。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判決有問題。(圖/東森新聞)

 

至於本案是否還有翻盤的機會?據了解,唯一的單位就是台灣高等檢察署,高檢署也表示,收到判決書後,會針對合議庭判決內容提出不服理由,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訴。

 

▼法官認為梁男吸毒,導致沒有辨識能力。(圖/東森新聞)

 

由於台灣精神狀況的判決有許多爭議,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司長諶立中提到,首間司法精神病院預計在2個月內設置,目前只等行政院長蘇貞昌拍板定奪,並選定3個可能的地點,分別在北部、南部及東部,預計第一期規劃設置200至300床,相關提案送至行政院討論,到時才會確定由法務部或衛服部主則,估計最快1個月後才會有結果。

 

吸食毒品,有害身心健康,東森新聞關心您。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當街砍死騎士!新店男認殺人 死者家屬淚求判死刑
悚!高中宿舍同房慘死7人 她伴屍整晚真相大白了
17歲少女報案!新竹消防員車上性侵 超悲慘身世曝

 

【今日最熱門】
幼幼基金會結緣送暖 「最矮國中女籃隊」拚進八強
黃子佼出1億換3年不離婚?她細算驚呆:日薪近10萬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