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殺牙醫逃死!遺孀北上陳情 蔡英文親筆回應了

2020/05/13 11:0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駱瑩倫 字級:
讀稿
殺牙醫逃死!遺孀北上陳情 蔡英文親筆回應了

2018年5月,台中有位賴姓男子因與妹妹借錢不成,竟持刀闖入對方工作的牙醫診所,砍傷了王姓牙醫與2名助理,牙醫因傷勢過重不幸身亡,嫌犯為逃死,聲稱自己患有思覺失調症,台中榮總鑑定後認為嫌犯行兇時意識清醒,不過台中高分院二審仍維持一審判決無期徒刑,這讓牙醫遺孀無法接受,她寫了陳情信給總統,如今蔡英文也親筆回信了。

 

➤ 【m2美度x倍潔雅】全館27折起

 

2年前台中發生一起牙醫命案,賴姓嫌犯因找不到妹妹,竟持刀闖入對方上班的診所,王姓牙醫為了保護員工,遭對方砍傷頸部,送醫後宣告不治。當時台中地院根據草屯療養院的鑑定,認定賴姓嫌犯因思覺失調緣故,導致辨識能力顯著降低,因此一審判決無期徒刑。

 

▼賴姓嫌犯因找不到妹妹,竟持刀砍死王姓牙醫。(圖/東森新聞)

 

不過當牙醫遺孀上訴到二審時,台中榮總精神鑑定結果卻發生360度的巨大轉變,其結果顯示,賴姓嫌犯在行兇時,精神狀況穩定,更表示嫌犯作案後還知道要逃離現場,面對偵訊時也能對答如流,眾多跡象顯示,嫌犯當時並未受到疾病影響,但是二審時法官仍認定賴姓嫌犯已心神喪失,因此維持無期徒刑的判決,爆發爭議。牙醫遺孀在得知結果後,也直言「對台灣法律真的很失望。」

 

▼蔡英文親筆回信。(圖/翻攝自牙醫遺孀臉書)

 

對此,牙醫遺孀本(5)月7日帶著康乃馨北上,將陳情信交給了總統府,「蔡總統:請您不要讓王醫師及其他被害人白白犧牲,這個社會破了很多洞,請您儘速把他們都補起來」,過了5天,蔡英文總統也親筆回信並許下承諾,「鄒女士:感謝您在陳情書,以及來府的口頭建言。這些建言來得及時,我於日前已邀請相關機關討論,並要求要儘速提出對案。我們思考的方向與您的建議方向,大致相符。希望您能走出失去王醫師的傷痛,和我們一起來努力,強化對精神病患的照顧,並改進司法制度,以及相關的法制,給予社會大眾更好的保護」。獲得總統回音後,牙醫遺孀則表示,希望這次真的能改變,讓被害人的犧牲、群眾的努力,以及全民的期待變得有意義,「謝謝蔡總統的慈悲!」

 

●東森新聞關心您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精神衛生護理學會
02-2599-4259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

02-2230-8830

 

(封面圖/翻攝自牙醫遺孀臉書)

 

【往下看更多】
獨 / 買到靈車?車主怒控關鍵「黃色枕頭」曝真相
即/現場找到「書信」!高雄女童墜「自家樓下」慘死
教主靠藝術「侵犯至少20人」 還聘黃子佼任長期顧問

 

【今日最熱門】
柯震東怒發地震文「好不容易才睡」 炎亞綸:有點無法理解了
台日4月地震多 專家:皆跟菲律賓海板塊有關
逆勢抗震!台股早盤反彈近300點 台積電漲19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