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軍校新生被操到熱衰竭亡!家屬獲國賠476萬

2020/01/16 17:19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廖方瑜 字級:
讀稿
軍校新生被操到熱衰竭亡!家屬獲國賠476萬

2012年,一名就讀空軍航空技術學院二專班的周黃姓學生剛入伍,沒想到參加500公尺障礙訓練時,突然感到身體不適暈倒,隨後送醫仍宣告不治。事發後家屬質疑軍隊訓練過度,請求國賠,案件上訴到最高法院,法院認為陸軍司令部責任較大,判賠476萬元確定,另外刑事部分,授課的謝姓上尉連長,則被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判刑6月、緩刑2年確定。

➤ 【m2美度x倍潔雅】全館27折起

根據判決,周黃姓新生於2012年7月初,到陸軍司令部後備907旅報到,並接受入伍訓練,當時正值盛夏,相當炎熱,同月13日上午,部隊進行「500公尺障礙超越」戰技訓練,原本領先的他,在低絆網區操課爬行至第3趟時,突然開始落後,不過當時授課教官並沒有察覺異狀,也沒讓他停止操課。

 

▼周黃姓新生進行操練,卻突然暈倒,圖與本案無關。(示意圖/pixabay)

 

後來周黃結束操練後,舉手表示自己不舒服,沒想到接下來就暈倒,軍方才急忙將他送醫,不過後來他還是因為熱衰竭死亡。周黃父母得知噩耗悲痛不已,認為軍方有疏失,父母指出,案發當時室外溫度超過35度、相對溼度超過59%,防中暑危險系數超過40,現場並豎立紅旗警示,當兒子明顯開始落後時,就已經是警訊了,不過軍隊仍激烈操練,最終導致死亡結果,要求國賠。

 

▼家屬認為軍方訓練有疏失,請求國賠,圖與本案無關。(示意圖/翻攝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不過陸軍司令部認為,授課教官並沒有違反規定,當時已經避開正午最炎熱時段,也有讓學生們喝水,後來周黃暈倒就立刻將他送醫,並沒有延誤。一審時桃園地院判賠680萬元,不過案件歷經二、三審,法院都認為軍方應負7成責任,周黃本身也有3成過失,因此賠償金額打7折,最終判國防部須賠476萬餘元確定。

 

(封面圖/翻攝自Google map)

 

【往下看更多】
夏宇童錄影突昏迷!送醫搶救 孫協志痛心說話了
澳洲下雨了!澆熄32處野火 這裡狂降1個月雨量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今日最熱門】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新/扯!把虎航東京乘客送大阪 桃勤駕駛遭開鍘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