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非作戰死亡!沈一鳴恐難入圓山忠烈祠

2020/01/07 15:37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廖方瑜 字級:
讀稿
非作戰死亡!沈一鳴恐難入圓山忠烈祠

國軍UH-60M黑鷹直升機,2日發生迫降失事,導致機上8死5傷的悲劇,包含參謀總長沈一鳴等多名高階將士殉職,令各界相當難過不捨,沈一鳴未來將葬在國軍最高公墓五指山,也有不少人希望能讓罹難將士入祀忠烈祠,不過依據現行《忠烈祠祀辦法》,由於黑鷹失事並非「作戰身亡」,因此要入忠烈祠恐怕有難度。

➤ 【m2美度x倍潔雅】全館27折起

《忠烈祠祀辦法》第2條明訂,殉職官兵有下列事蹟之一者,得入祀忠烈祠,並得建立紀念碑或紀念坊,包含「身先士卒衝鋒陷陣者」、「殺敵致果建立殊勳者」、「守土盡力忠勇特著者」、「臨難不屈或臨陣負傷不治者」、「其他忠烈行為足資矜式者」。其中第6條指出,如有顯著忠烈事蹟或建有特殊勛績者,得以入祀首都忠烈祠,並可同時入祀原籍直轄市或縣市忠烈祠,而入祀首都忠烈祠者,應經過總統明令得以行之。

 

▼參謀總長沈一鳴罹難,恐無法入祀圓山忠烈祠。(圖/空軍司令部臉書專頁

 

根據《ETtoday》報導,國防部指出,經過治喪委員會和家屬開會討論後,決定公祭將訂於1月14日,於空軍松山基地指揮部辦理,並由總統蔡英文主祭,參謀總長沈一鳴屆時將被追晉為一級上將,並頒授青天白日勳章,而政戰局副局長于親文、情報次長室助次洪鴻鈞則追晉為中將。不過由於他們並非「因作戰身亡」,因此恐怕無法入祀圓山忠烈祠,靈位可奉祀在地方政府所設立的忠靈堂、烈士祠等地。

 

▼黃聖航在黑鷹失事最後一刻,仍以肉身保護總長沈一鳴。(圖/東森新聞)

 

國防部官員指出,國軍官兵若「因公亡故」,可葬於國軍公墓。沈一鳴夫人已決定讓沈一鳴長眠於五指山國軍公墓,並於3月29日春祭國殤典禮下葬,而緊抱沈一鳴到最後一刻的侍從官黃聖航,經過沈一鳴夫人同意後,也將葬在五指山國軍公墓,長伴在總長沈一鳴身旁。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黑鷹折翼 專家曝失事內幕:飛高一點就好了
網爆玄彬真的娶孫藝真!經紀公司回應了
即/現場找到「書信」!高雄女童墜「自家樓下」慘死

 

【今日最熱門】
快訊/好多熟面孔 賴清德第5波內閣公布!
聚焦真相/大震過後管線破裂 水質汙染食安漏洞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