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與惡》反思3!兒遭撞死 柯媽靜坐8年傳愛無數人

2019/04/17 15:1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任強 字級:
讀稿
《與惡》反思3!兒遭撞死 柯媽靜坐8年傳愛無數人

夯劇《我們與惡的距離》自開播以來好評不斷,以「無差別殺人案」為主軸,帶出幾個家庭間不同立場和對象的故事,抽絲剝繭探討人性的真諦,掀起討論熱潮,也引發觀眾共鳴反思。強制汽車責任保險自1998年1月1日實施至今,造福不少車禍受害人以及家庭,不過你知道嗎?這項法案是由一位痛失愛子的母親所發起。

 

➤ 【m2美度x倍潔雅】全館27折起

 

「柯媽媽」柯蔡玉瓊是一般的家庭主婦,不料1989年她的長子被砂石車追撞身亡,肇事司機還嗆聲:「我們經營2、30年的車行,常常在撞死人好像在吃飯一樣」、「那一天我們才壓死2個,也是大學生,一個20萬,妳兒子是研究生,30萬要不要拿,不然就去告;妳去告也是拿雞蛋碰石頭而已,台灣全省有勢力的包括我不會超過5個」,這些話讓她化悲憤為力量,決定以立法來保障車禍受害者。

 

▼愛子遭砂石車撞死,柯蔡玉瓊決定立法保障受害者。(圖/東森新聞)

 

 

柯媽媽只有國小畢業,識字能力有限,她只好一邊查字典,一邊寫出數百封陳情書,希望透過這個保險制度,保障車禍受害人,法案卻一直無法三讀通過,但是她沒有放棄,在8年間總是風雨無阻從台南北上到立法院前靜坐抗議,她的堅持不懈引起媒體關注,也紛紛加入推動行列,共同為這個法案發聲。

 

▼經過8年的靜坐抗議,法案終於通過了。(圖/東森新聞)

 

草案在1994年完成一讀,1995年進入二讀,1996年11月開始逐條討論。最後,前總統李登輝聽見柯媽媽的訴求,因而快速三讀通過法案,雙方見面時,柯媽媽訴說自己的理念,李登輝表示「我的心被妳無私的愛感動」,使得「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迅速在12月13日通過,讓汽車交通事故的受害者或家屬能獲得基本保障,實施至今獲得各界肯定。而法案通過後,柯媽媽仍持續參與相關會議與工作小組,並到立法院監督車險款項的經費運用,定期做出檢討報告,她認為這樣的行為就像在延續兒子的生命,為人民福祉奮鬥的精神讓人感動。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與惡》反思之2!他秋葉原隨機殺7人…弟6年後輕生
即/現場找到「書信」!高雄女童墜「自家樓下」慘死
教主靠藝術「侵犯至少20人」 還聘黃子佼任長期顧問

 

【今日最熱門】
快訊/好多熟面孔 賴清德第5波內閣公布!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