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護理師搭黑鷹墜亡…撫卹金未發公文曝光:缺完整事證

2019/02/11 16:1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楊玉嬿 字級:
讀稿
護理師搭黑鷹墜亡…撫卹金未發公文曝光:缺完整事證

台東蘭嶼鄉衛生所護理師蔡邑敏去年2月5日搭乘黑鷹直升機,送病患到台灣本島,想不到直升機卻失聯67天,最後蔡邑敏遺體被撈起,證實死亡。在她往生將滿百日時,還受到南丁格爾獎特殊奉獻獎表揚,未料一年後卻傳出因為「尚缺完整事證」,撫卹金還未下來,醫師蔡秀男對此痛批,「銓敘部委員是誰?可以換人當嗎?」

 

【東森娛樂IG】最新藝人八卦動態快追蹤

 

▼護理師蔡邑敏搭乘黑鷹送病患到台灣本島,不幸罹難。(圖/東森新聞)

 

蔡邑敏在蘭嶼當了5年的護理師,為了和當地原住民互動,還學習達悟族語,面對空中後送任務也從不怯場,但在事發直升機上,卻害怕地傳訊息給父母,直呼風雨很大,「我很怕」,未料就墜海罹難。醫療盟常務理事蔡秀男醫師昨(10)日在臉書發文,開頭就批「太離譜」,因為事發至今已滿一年,但蔡邑敏的撫卹金卻還未下來。

 

蔡秀男寫下,以前在醫院骨科工作時,一名同事過勞而死,撫卹金半年就下來,但這次蔡邑敏因公冒險犯難殉職,不僅上遍新聞,還受到總統褒揚、衛福部獎章、南丁格爾特別奉獻獎等榮譽,未料銓敘部的公文卻寫著「本案尚缺完整事證」。

 

照片中敘部公文中寫著,蔡邑敏直接死亡原因是「溺水窒息及顱內出血腦髓損傷」,先行原因為「肺水腫、直升機後送病患墜海事故」,不過飛機失事原因和飛航相關技術涉及專業,還有賴專責機關評估,飛安會目前只完成事實資料蒐集與確認,「是本案尚缺因公撫卹之完整事證」,撫卹金須等到飛安會完成報告,才能查明補正相關資料,繼續研辦。

 

▼蔡秀男公布銓敘部公文。(圖/翻攝自蔡秀男臉書

 

蔡秀男質疑,到底有幾個人將蘭嶼飛鷹事故飛安調查報告看完,「面對生命,在銓敘部吹冷氣的官員委員們有幾位?有認真看完報告嗎?」他說後送病患本就是高風險,無論是天候或機械因素,甚至推給駕駛訓練,「護理師有拒絕上機救護病患的權利嗎?護理師為了照顧病患也不能全綁安全帶,不是冒『險』犯『難』嗎?」網友也對此提出看法,「照公文內容的意思,如果飛機失事原因一直查不出,是不是護理師就無法得到撫卹了?」、「這樣的事實還不算事證,那什麼是事證?頭腦灌水泥的高層單位」。

 

(封面圖/翻攝自蔡秀男臉書)

 

 

【往下看更多】
黑鷹殉職護理師將滿百日 在天上仍不忘叮嚀「不要再難過了」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今日最熱門】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