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黑色奇萊」詭譎面紗…三雙筷子神秘插地 3大山難未解之謎

2019/01/22 22:39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翁如儀 字級:
讀稿
「黑色奇萊」詭譎面紗…三雙筷子神秘插地 3大山難未解之謎

位處南投縣與花蓮縣交界處的奇萊山,是許多登山客會指名挑戰的台灣百岳之一,它最神秘且引人入勝的原因並不只是險峻的山勢和變化莫測的天氣,而是它奪走了許多登山客的性命,還留下許多至今無法解釋的謎團,因此有許多山友也稱它為「黑色奇萊」。

 

 

【東森娛樂IG】最新藝人八卦動態快追蹤

 

 

▼險峻的奇萊山又被稱作「黑色奇萊」。(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奇萊山發生過大大小小的山難,但其中三件最為離奇詭異的分別是「清大登山社事件」、「陸軍官校事件」與「邱高事件」。1971年7月21日,6名清華大學登山社學生與一名台灣大學學生組隊攀登奇萊山,卻因為當時「娜定」颱風襲台,他們在暴雨中前進,最終體力不支,僅有兩名學生靠意志力撐到松雪樓後獲救。

 

 

而後為了紀念其他五名在山難中失去生命的年輕人,校方與學生籌資在奇萊山設置避難山屋「成功堡」,但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時常被用來暫放罹難者的遺體,為這個地方增添了一絲詭譎的色彩。據說有登山隊因山中大雨而借住「成功堡」,結果在當晚看見一群和當初罹難的清大登山隊相同面孔的學生們;還曾有山友寄了一封感謝信到清大登山社,結果信中指名要感謝的人竟是多年前罹難的幾名學生。

 

 

▼「清大登山社事件」中的7名學生僅有兩人獲救。(圖/翻攝自網路)

 

 

1976年8月8日,有8名陸軍官校的學生相約攀登奇萊山,也是因為颱風來襲,部分隊員體力不支而脫隊,8人因此走散。其中有4名學生被找到時已凍死在山中、有2人獲救,另有2人行蹤成謎。失蹤的其中一位就是因體力不支,到山洞避難的李一成,當時他的父親緊急求助於曾任台中市登山協會副理事長的林兩全,希望利用他的專業經驗替他尋回愛子,沒想到在一處溪谷草地旁,找到李一成蜷曲的屍體。林兩全事後表示,發現李一成屍骨的當晚,他與隊員們在簡易營房門口親眼見到李一成的魂魄,也讓他不得不相信「另一個世界」或許真實存在。

 

 

▼紀念清大登山社罹難者的成功堡。(圖/翻攝自YouTube)

 

 

其中最知名的「邱高事件」,發生在1979年8月24日,剛畢業的邱高和兩個朋友組隊登山,但出發後音訊全無,搜救隊耗時2個多月、出動上千名隊員都一無所獲,但卻在路上發現許多散落的登山必需品,如登山杖、麵包、喉片等等,更奇怪的是,搜救隊還發現了一組痕跡淺、間距大的腳印,根據專業人員判斷,這應該是在沒有登山裝備的情況下,匆忙奔跑的腳印,讓人不禁懷疑,罹難者難道在被什麼東西追趕著?

 

 

最離奇的是,幾天過後,搜救隊找到他們的衣物、私人物品和登山證,還看到三雙神秘的筷子插在地上,這詭異的情形成為邱高事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未解之謎。幾年後,有登山客登上奇萊山與山景合照,竟意外拍到南華山峰上有一名穿著和邱高的同行隊員相同顏色、款式,且在台灣已經買不到的外套,這張照片在當時引起廣大討論,也為這起事件蒙上更為神秘、詭異的面紗。

 

 

▼有山友在奇萊山拍攝到奇怪景象。(圖/翻攝自YouTube)

 

 

但也有篤信科學的山友認為,在海拔2500公尺以上的高山待超過3個小時,極有可能會出現高山症的症狀,輕微者會噁心嘔吐、頭痛失眠,嚴重一點則可能會產生意識混淆、急性精神分裂,甚至出現幻覺。因此也有人認為,這些靈異現象其實是登山客因高山症而產生的錯誤解讀,而邱高事件中那三雙神秘的筷子,極有可能是罹難者生前的求救訊號,但事實究竟為何,大概也無人能夠完全釐清。

 

 

▼奇萊山至今仍有許多未解之謎。(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封面圖/翻攝自YouTube)

 
 

 

【往下看更多】
「黑色奇萊」驚險主北線 山友不敢輕言挑戰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今日最熱門】
為蕭美琴出訪捷克? 張凱鈞:外交部急撥4億經費
獨家/地震包必備4寶!鞋子、衛生棉、手套、鋁箔毯
馬拉松傳奇爆不倫已婚女跑友 10小時極樂行程直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