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59元飲料被偷喝!女大生驗DNA揪賊 1萬8全民買單

2018/12/02 08:43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59元飲料被偷喝!女大生驗DNA揪賊 1萬8全民買單

台北市一名女大生不滿59元飲料被室友偷喝,憤而將飲料空瓶帶到警局報案,要求採驗空瓶及5名同住室友的DNA,最後揪出偷喝飲料的女室友,將其依竊盜罪嫌移送法辦,不過,這起案件花了近1萬8千元的DNA刑事檢驗成本,讓警方感嘆:「大炮打小鳥,實在很不符合比例原則!」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女大生與5名女學生在校外租屋共住,某天她回到租屋處時,發現自己冰在冰箱的59元優酪乳被偷喝,空瓶還被丟棄在垃圾桶,詢問其他5名女室友,卻沒有人要承認,於是她怒將空瓶帶到警局報案,控告室友竊盜,並要求警方協助找出小偷。

 

▼女大生冰箱飲料被室友偷喝。(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警方受理報案後,由鑑識小隊採集空瓶上指紋,但由於優酪乳空瓶冰過有水痕,沒辦法清楚採得清楚指紋,女大生便要求警方採驗DNA,5名女室友在警方通知下到警局接受DNA採集,連空瓶在內共採集6個樣品送驗,成功揪出偷喝飲料的女室友。

 

不過,警方私下透露,驗一次DNA需要檢驗包、藥水、檢體離心分離機器,鑑識耗費至少3千元,而警方採驗6個樣本花費約1萬8千元,該筆費用由已編列的警方鑑識預算支出。基層警方無奈表示,民眾為了自己的權益尋求公務機關的協助,警方依照程序正義一定要幫助民眾,「只是很難有比例原則遵循,牽扯到民眾的權利義務,警方還是要做」。

 

▼警方將空瓶進行DNA採驗。(示意圖,與本文無關/東森新聞資料照)

 

前警大教授葉毓蘭認為,「這根本是浪費警察資源、浪費鑑識資源!」她指出曾有民眾因便當放在機車上被拿走而報案,要警方調閱監視器,出動大批人力,根本不符合比例原則,她建議台灣應比照國外,除了民事案件不涉入,應設定相當價值與侵害程度,若民眾堅持採樣檢驗提告,相關費用應由民眾自行負擔。

 

此事件在《PTT八卦板》引發討論,網友紛紛留言發表意見,「被偷喝真的不爽啊,死不承認就是該揪出來」、「為什麼檢討受害者,費用當然該由加害者出,如果不想最後付高額檢驗費,那一開始就先認罪啊!」、「應該由偷喝的女室友負擔才對」、「支持女大生,一定被偷喝好幾次了忍無可忍」、「社會資源用在這地方很好啊,放縱只會讓這人變本加厲」。

 

 

【往下看更多】
有人偷喝養樂多…警員遭送辦!警局冰箱使用規定 網路瘋傳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今日最熱門】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