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消失的傳統技藝】「跳鍾馗」國寶藝師 用十指驅鬼一甲子

2018/11/16 15:49 字級:
讀稿

82歲的林金鍊是台北唯一「懸絲傀儡跳鍾馗藝師」,國寶人物跳了一甲子的鍾馗,參與台灣大小法事,外人避之唯恐不及的「送肉粽」,都一定要請他到場,藉由他的雙手請鍾馗來鎮妖除煞,曾經兩小時連跳兩場法會。然而,隨著時代變遷,現在可能一個月一場也接不到,林金鍊感嘆「跳鍾馗」恐怕成為消失的技藝。

▼(圖/景春堂)

傳統民間除煞儀式「跳鍾馗」,一直以來被視為禁忌,生人物近。現年82歲的國寶藝師林金鍊,使用的是台灣少見的懸絲傀儡,從小就跟著父親學布袋戲一面研究跳鍾馗,擁有細膩的操偶技術。舉凡國內的雲門劇場、我駐法巴黎文化中心開幕,以及全台往年的重大公安傷亡事件,都曾邀請他跳鍾馗除煞。

1992年華航676號班機載著196人,從印尼巴里島要飛往台灣,因降落時高度過高,機師立即執行重飛時操作上失誤,導致飛機失速當場墜落,總共造成202人死亡。

林金鍊回憶當年他跳遍每個有發生事情的地方,印象最深是有間屋子,原本裡面有一個小男孩正在看電視,被飛機當場撞死,跳到門口時,後面跟著的電視台記者突然調頭就想要離開,說裡面非常冷,他踏一步進去馬上全身有感覺,他說:「那不是冷,是陰冷,有陰氣就是裡面有好兄弟,魂還沒走。」那天他先請了水德星君先送火神,再請鍾馗將無主孤魂請去附近的包公廟。

▼(圖/東森新聞)


「跳鍾馗」分兩種,一種是好事,像是娶新娘、拜天公,另一種就是屬陰的,掃路煞、送肉粽,請鍾馗做主,引無主孤魂歸位,就不用抓交替。

某次在彰化福興鄉,一家死了三個,公公用鐵枝打死了媳婦跟姪子,自己在旁邊上吊,經過一段時間,夜裡鄰居遠遠的就可以聽到從空屋傳來的陣陣哭聲,他說:「哭的很悲慘。」所以就決定找他來「送肉粽」,那次陣仗很大,他跳鍾馗打頭陣,跟著快二十個乩童起駕,一起送他們。沿路上都不能說話,只有鑼鼓的聲音。

▼(圖/東森新聞)

林金鍊跳鍾馗的技藝不僅具有台灣獨特性,更打破不許民眾圍觀的禁忌。由於法事現場可能聚集眾多「好兄弟」,研究符法多年的林金鍊,早在半個月前便開始準備,在親手繪製符籙的同時,也秉告鍾馗,情求調度天兵天將穩住現場。他說:「如果沒有符法的保護,不只可能煞到觀眾,可能連自己都會小命不保」。


載道具的朋友跟他說過,曾經有一次載歌仔戲的人去開廟宇。跳鍾馗有兩種做法,除了懸絲傀儡,像戲班是用人扮的跳鍾馗。時間一到鑼鼓響起,鍾馗扮好上場,才正要彎下去要拿劍,劍卻反勾回來刺到自己,那個扮鍾馗的人當場死在舞台上,被煞死的。像這樣就是沒有學符法,所以沒辦法保護自己。所以林金鍊研究符法多年,在跳鍾馗前,會需要15天的時間先準備,一方面先秉告鍾馗,一方面一定都會親手畫200張符籙分給現場觀眾保平安。

▼(圖/東森新聞)

以前請跳鍾馗的人多,兩個小時可以連跳兩場,現在一個月跳不到一場,說到這項傳統逐漸沒落的事實,老藝師臉上掩不住的失落。


 

【往下看更多】
【消失的傳統技藝】 兩岸唯一「紙神明」傳人 他賣屋燒百萬盼傳承 遭譏:留著幹嘛?
即/現場找到「書信」!高雄女童墜「自家樓下」慘死
教主靠藝術「侵犯至少20人」 還聘黃子佼任長期顧問

 

【今日最熱門】
Apink普美認愛! 秘戀黑眼必勝Rado已交往8年
逆勢抗震!台股早盤反彈近300點 台積電漲19元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