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北台灣12處危險彎道!台鐵:未規劃「截彎取直」

2018/10/23 21:17 字級:
讀稿

這次普悠瑪翻車事故的路段,位在冬山跟蘇澳車站間是鐵道迷口中「全台最彎鐵道」之一。其實台鐵在北台灣有12個危險彎道,分別在基隆八堵、瑞芳、新北貢寮,還有這次事發的宜蘭蘇澳新馬站,這些都有可能成為奪命彎道,但台鐵回應沒有要進行「截彎取直」計畫。

 

【東森新聞line】掌握最新選戰訊息

 

▼(圖/東森新聞)

 

普悠瑪列車出軌翻覆,釀成重大死傷,主因在此路段是大彎度加上普悠瑪不停靠新馬站,列車在高速行駛下發生出軌意外,直到撞到圍牆列車才停止滑行,經過大彎道、車身傾斜,根據台鐵資料,普悠瑪會經過的路段還有很多危險彎道。

 

曲線半徑越短,表示彎度越大。八堵火車站到四腳亭間,就有鐵路的彎度曲線半徑達400公尺也是台鐵危險彎道之一。

 

▼(圖/東森新聞)

 

以宜蘭東正線來說有四個路段最危險,八堵到四腳亭有四個大彎道,一般列車速限75公里,普悠瑪跟太魯閣只能開時速85公里。瑞芳到猴硐有兩個比較危險的彎道,曲線半徑跟發生事故的新馬車站一樣是300公尺。而東山到蘇澳新車站,可以看出有個彎度特別明顯,就是新馬車站前曲線半徑300公尺的奪命彎道,也是這次普悠瑪出軌翻出地點。另外雙溪到貢寮,曲線半徑達600公尺,這四個路段總共有12個大彎道。

 

▼(圖/東森新聞)

 

而知名學者胡幼偉在臉書表示,他查過去新聞2014年中興工程顧問公司,曾指出普悠瑪路線有39處需要「截彎取直」。否則以普悠瑪一般時速130公里經過,列車很有可能會翻覆,當時39處已經改善了27處,不過台鐵回應「路段彎度大,不至於影響行車安全,目前也沒有規劃要對危險彎道進行截彎取直。」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新/剴剴遭保母姊妹虐死 北檢偵結依凌虐致死罪起訴

 

【今日最熱門】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