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DNA揪凶!闖校園性侵女童 躲21年再犯案…結果栽了

2018/04/18 12:16 東森新聞 字級:
DNA揪凶!闖校園性侵女童 躲21年再犯案…結果栽了
(圖/東森新聞)

過去有很多性侵案,雖然採集部分指紋唾液卻無法偵破,幸好科技進步,許多冷案重新調查,揪出逍遙法外犯嫌。1990年,蔡榮樹闖入國小,性侵殺害12歲女童,躲藏21年,再犯後比對DNA,宣告冷案偵破,另外還有性侵孕婦、女童案,20年後,因犯嫌偷竊留下指紋,成破案關鍵。

▼(圖/東森新聞)


理平頭低頭不語,他就是28年前,闖入國小性侵12歲女童,拿膠帶封嘴,讓她窒息而死的蔡榮樹,躲躲藏藏21年,案子一度成為懸案,沒想到2011年他又再犯下性侵案,檢警比對DNA,發現之前性侵女童的就是他,宣告冷案偵破。時隔21年,本來以為沒有希望偵破的案件,終於破案,女童家屬心中大石終於能夠放下。

同樣是冷案隔多年偵破的還有這一起,監視器拍下,男子鬼鬼祟祟進入檳榔攤,偷了一萬塊現金,被員警逮到後,指紋建檔比對,意外揪出原來他就是20年前犯下兩起強盜性侵案的嫌犯。

▼(圖/東森新聞)


1996年7月27日,沈姓犯嫌闖入台北民生東路一棟公寓二樓,性侵孕婦,5個多月後又性侵一名女童,但當時警方採集到指紋,茫茫人海卻找不到人,沒想到20年後,透過指紋清查冷案,揪出性侵狼。

▼(圖/東森新聞)


冷案偵破還有這一起,2007年徐姓犯嫌,在台中鎖定落單女子強押回家性侵,警方遲遲追查不到凶手,結果事隔9年徐姓犯嫌又再犯,落網之後DNA比對相符破案,法網恢恢,冷案一度以為讓犯嫌永遠逍遙,卻因為科技進步,將漏網之魚押回牢籠。

往下看更多新聞!

過去監視器不普遍,證據又只有文書資料,許多破不了的案件,被放進刑事局冷案中心,不過現在終於出現曙光。刑事局在104年更新指紋電腦比對系統後,大大提升比對成功率,偵破過去10到20年間,超過一千起舊案,也讓刑事局榮獲去年政府服務品質獎。十幾年前的嫌犯,有的已經為人父,有的白髮蒼蒼,終究逃不過法網。

陳年未破案件躺進冷案中心,直到104年,指紋比對系統更新重新調查,民國85到95年的未破案件,終於讓嫌犯一一現形。指紋電腦主機存有超過2億6千枚指紋,利用大數據分析,以新指紋比對舊證據,成功偵破民國92年台中檳榔攤連續搶案,和96年台南東興銀樓強盜殺人案等。

任何刑案,只要嫌犯在案發現場,碰觸到一個物品,看起來沒有留下任何證據,但是經過指紋粉一掃,所有微物跡證一一現形。肉眼看不到的,藍光燈加濾色片,立刻看出,但指紋採證易受環境、雜質影響,這時就得靠人工描繪。

刑事局鑑識中心指紋科技正高麗姬:「像剛才那一件是屬於殺人未遂案件,那他在現場裡面採到了一個還算不錯的指紋,會用專業的數學模式,去把它計算一個分數出來,分數高就是第一名,再用人工的專業,一個一個去判讀它。」

指紋科平均每年受理超過7000件案件,幕後團隊,只有27名鑑識人員,每人年平均就要處理277件,新案要破,舊案也不能放過,104年系統更新前,冷案比中率只有三成,更新後,前年達到顛峰,超過4成,但要採證清晰指紋,還是有困難。

刑事局鑑識中心指紋科技正高麗姬:「那器材就是說,今天那個油墨是不是過期了,或是說它上面的設備,油墨盤是不是乾淨,這些如果採證的同仁沒有注意到,可能它上面有一些髒的汙漬,捺印的人他的姿勢不對,或是被捺印的人,他很排斥,很難把清楚的指紋捺印出來。」

傳統油墨捺印建檔耗費郵寄時間又不一定完整,現行多採指紋活體掃描機直接上傳雲端,但一台要價近百萬,部分警政機關還是缺乏。科技完備治安資料庫,刑事局榮獲去年政府服務品質獎,讓這些躺在冷案裡的陳年證據,也有說話的一天。

 

【往下看更多】
快訊/國一發生重大車禍 南向全線封閉 傷亡不明
籃球架上掛屍嚇壞晨運民眾 警急call家屬遭婉拒:不方便
快訊/遭女友提油點火!叼菸男搶救5天宣告不治

 

【今日最熱門】
2024巴黎奧運聖火希臘點燃 逾萬火炬手將接力傳遞
即/哥本哈根地標交易所大火 丹麥400年歷史建築付之一炬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