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壞習慣快改掉!塑膠湯匙順手丟熱湯 致癌物恐一起吃下肚

2018/04/10 15:41 東森新聞 字級:
壞習慣快改掉!塑膠湯匙順手丟熱湯 致癌物恐一起吃下肚
▲(圖/東森新聞)
 
喝熱湯別把塑膠湯匙一直泡在湯裡!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資深護理師譚敦慈提醒,民眾習慣吃完主食,才開始喝湯,要是熱湯一送上桌,就順手把湯匙放進湯裡,塑膠湯匙長時間泡著,就容易溶出塑化劑,另外像是吸管、咖啡攪拌棒等,也要避免一直泡在熱飲當中。
 
▼(圖/東森新聞)

 
大部分的火鍋業者都會提供金屬湯匙給顧客,方便顧客喝熱湯,但要是店家給的是塑膠湯匙,就千萬要小心,應為它可能溶出有害物質。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資深護理師譚敦慈提醒,外食族喝熱湯的時候,千萬不要湯一上桌就順手把塑膠湯匙泡在熱湯裡,因為很多人都是吃完主食才開始喝湯,塑膠湯匙一直泡在裏頭,就會增加塑化劑溶出的風險。
 
▼(圖/東森新聞)



 
或是可以檢查湯匙的回收碼,若是標示為6號塑膠「聚苯乙烯」,其耐熱度就只有70度至90度,若是為5號塑膠「聚丙烯」,則可以耐受140度的高溫。林口長庚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直言,「苯乙烯本身是可能致癌物,苯是人類確定致癌物,像這2種(物質)長期大量吃,就擔心有血癌或淋巴癌」,而雖然5號塑膠可耐140度,但也不能無限制的泡在熱湯裡。
 
▼(圖/東森新聞)



 
另外也要注意,喝手搖飲食別把吸管一直泡在熱的飲料裡,成大環境微量毒物中心主任李俊璋曾做過調查,小朋友只要停止喝塑膠杯飲料,體內的塑化劑含量就會立刻往下掉,重點就是喝熱飲食,千萬別把湯匙、吸管、攪拌棒等塑膠製品,長時間泡在裡面,避免溶出的有害物質,跟著飲料一起喝下肚。

▼(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新聞
 
這些小小的生活習慣,居然讓年僅2歲的女童「初經來潮」!醫生檢查後發現,原來女童媽媽都讓她用塑膠杯喝飲料、任她在巧拼地板上玩耍,造成女童體內塑化劑含量過高,引發「性早熟」,才會讓月經提前報到。

 ▼(圖/東森新聞示意圖,與當事人無關)
 

台南一名母親日前發現2歲的女兒下體無端出血,嚇得趕緊帶她就醫,經醫師檢查評估後確認是初經,透過尿液分析後還發現,女童體內塑化劑過高。
 
▼(圖/東森新聞示意圖,與當事人無關)

 
一問之下才知道,女童家長常常給女童喝塑膠杯裝的飲料,平常也會食用保鮮膜蓋住的塑膠盒裝微波食物,母親有時候還會替她化妝,打扮成洋娃娃的樣子,並讓她在鋪滿巧拼的地板上玩,而這些東西中都含有大量塑化劑,種種因素加起來,才會引發她「性早熟」。
 
因此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建議,女童母親應將這些習慣改掉,除了讓女童勤洗手,也要將巧拼改為鋪棉被,避免女童玩完後直接將手塞入嘴巴,形同直接將塑化劑吃下肚,也不要再用塑膠製品裝飲料或是熱食給女童食用,以免溶出的塑化劑危害女童健康。
 
▼不少人習慣用保鮮膜蓋住菜後再微波。(圖/東森新聞示意圖,與當事人無關)

 
家長聽從醫師指示「減少使用塑膠製品」,認真實行一週後,女童尿液中的塑化劑含量果真下降至少60%,同時配合醫師抑制荷爾蒙用藥,女童身體狀況已恢復正常。

投入環境醫學研究26年的李俊璋進一步說,曾有父母與孩童一起睡,但床頭卻擺滿各式香水瓶,而塑化劑常添加在香水中當定香劑,結果導致孩童的尿液中也有高含量的塑化劑,他也解釋,體內毒物暴露量若超出安全限值或臨界點,就會出現各種干擾、疾病,改變生活習慣可有效避毒,不讓毒物暴露超越臨界點。

 

【往下看更多】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嫌關太久!李宗瑞以「深感悔悟」求減刑 結果出爐

 

【今日最熱門】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再爆演藝圈2大咖性侵 德州媽媽公開2條超明顯線索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