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故宮摔破3國寶!總價值逾25億元 院長:同仁很自責

2022/10/28 16:02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張祐寧 字級:
讀稿
故宮摔破3國寶!總價值逾25億元 院長:同仁很自責

57年來首見,故宮國寶瓷器驚傳遭人為打破,總價值超過25億元!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28)日在立法院指出,近日他接獲檢舉,珍藏在國立故宮博物院的國寶,被故宮打破,且故宮還下封口令。對此,故宮博物院表示,絕無隱匿,且已針對此事做出4點聲明,而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吳院長不是這樣的人」。

延伸閱讀>>震驚!陳以信爆:故宮打破國寶龍紋碗 高層下封口令

立委陳以信踢爆,故宮人員不慎打破國寶。(圖/東森新聞)

▼立委陳以信踢爆,故宮人員不慎打破國寶。(圖/東森新聞)

今早陳以信揭露,故宮人員摔破2件國寶瓷器,分別為清朝年間文物「嬌黃釉綠彩龍紋碗」及1件明代青花瓷器,且故宮院長吳密察下令隱瞞、欺瞞長官,陳以信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徹查這件事情,沒想到遭人摔破的文物不只2件,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表示,其實損壞的文物有3件,但是他都有接獲報告,否認隱匿一說。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延伸閱讀>>故宮遭爆打破國寶 4點聲明還原過程:絕無隱匿

以下為國立故宮博物院聲明稿:

今日立法院國是論壇,委員指出「故宮打破國寶龍紋碗 高層下封口令」,本院針對3件典藏瓷器破損說明如下:

一、3件國寶毀損皆已通報院長

故宮器物處瓷器科人員整理文物時,110年2月3日、111年4月7日打開文物包裹後發現「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清 康熙款 暗龍白裏小黃瓷碗」破損;111年5月19日整理文物時,由於人員在作業過程中疏忽,致「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掉落破損。工作人員皆隨即依程序通報至院長。

▲▼故宮博物院毀損之文物。(圖/東森新聞)

▲▼故宮博物院毀損之文物。(圖/東森新聞、故宮提供

▲▼故宮博物院毀損之文物。(圖/東森新聞、故宮提供)▲▼故宮博物院毀損之文物。(圖/東森新聞、故宮提供)

二、僅1件為人為疏失

院長及副院長(111年5月19日當日代理院長)接獲三案通報後,隨即下令交由政風室進行調查有無違失及違失樣態。經政風室調查結果,110年2月3日、111年4月7日之破損查無人員疏失;111年5月19日則明確為人員操作疏失,已將全案移送考績會,懲處程序刻正進行中。

三、院長澄清絕無隱匿

針對委員所指「院長下令對該器物不得點交、不得紀錄,在進行修復之前,也不得做檢視報告,尤其要求相關人員封口,所有相關文件都用最高密件處理,以免留下任何證據」,故宮嚴正澄清絕無隱匿情事,相關調查進行中以密件程序處理並無不當,密件保存皆依規定辦理,並無所謂「以免留下證據」問題。相反地,事件發生後,基於保全證據需要,於調查案件及修復文物期間,自無法允許一般人員或當事人任意提取、檢視、搬移三案之文物,此項作業方式亦不待院長下令。

▼吳密察嚴正澄清,同仁的違失,一定會有懲處。(圖/東森新聞)

▼吳密察嚴正澄清,同仁的違失,一定會有懲處。(圖/東森新聞)

四、2案無法確認責任歸屬、1案已懲處

本案三件瓷器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暫行分級列為一般古物。破損瓷器目前第一件「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正在修復中,第二件「清 康熙款 暗龍白裏小黃瓷碗」待修復人員處理,第三件「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待懲處程序完成,責任釐清後才會進入修復程序。

對於故宮毀損國寶一事,吳密察表示,據了解當時在場的同仁都較資深,有7、8年以上的資歷,造成文物毀損,同仁壓力很大已經自責到睡不著,但相關懲處仍有待另外公布。而針對隱匿風波,蘇貞昌表示,吳院長不是這樣的人,他認為故宮非常專業、保存文物非常重要,保存運作都有嚴謹規範,他要求依專業處理就好。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震驚!陳以信爆:故宮打破國寶龍紋碗 高層下封口令
故宮遭爆打破國寶 4點聲明還原過程:絕無隱匿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今日最熱門】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全中運泳將「熱身跳水」遭禁賽 教練轟:台灣獨創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