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新北黃金48小時擋下Delta 侯市長戰情室獨家開箱

2021/10/25 13:40 東森新聞責任編輯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新北黃金48小時擋下Delta 侯市長戰情室獨家開箱

今年5月中旬,國內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十分嚴峻,當時連續多天的單日確診數都破百,甚至最多曾一口氣增加476起病例,雙北市率先宣布進入疫情三級警戒,接著全國也跟進,而在歷經超過3個月的抗疫後,終於讓疫情逐漸趨緩至今。回顧起那段對抗疫情的日子,新北市長侯友宜當時哽咽向中央喊話要疫苗,「這些都是我的新北市民」,畫面仍歷歷在目,如今順利挺過疫情後,先前督軍的戰情室也獨家在鏡頭前曝光。

▼侯友宜每天下午3時召開疫情記者會。(圖/東森財經新聞)

面對新冠病毒來勢洶洶,侯友宜今年5月底曾在疫情記者會上,為了新北市民等不到疫苗,語帶哽咽向中央喊話,「如果再慢進來,不知道還要走多少人,這些都是我的新北市民,不要再刁難,快拚下去,快幫忙,讓疫苗進來!」在鏡頭前展現柔情的另一面,因為他知道防疫最怕破口,要擋下病毒就必須跑在病毒的前面。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為了抓出潛藏的黑數,新北市當時在短短時間內廣設社區快篩站,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還原這段關鍵的決策過程,對確診者的接觸者進行篩檢,從快篩陽性到結果出來要兩天,但後來發現個案從快篩陽性到變成確診的PCR陽性的比例很高,侯市長很快地當機立斷,決定把快篩陽性直接當成確診個案處理,立即展開後續的疫調工作,因此往往在中央公布該民眾是確診病例之前,區公所就幾乎已經把疫調工作做好了。

▼新北市在疫情期間廣設社區快篩站。(圖/東森財經新聞)

從5月的英國Alpha變種病毒肆虐,到9月的Delta變異株群聚感染,人口400萬的新北市,無可避免成為高風險熱區,但要怎麼抓出隱形陽性個案,侯市長拿出當刑警防堵罪犯的經驗,率先全國廣設社區篩檢站,在黃金48小時擋下Delta變異株。對此,劉和然表示,有些想法是侯市長提出來的,他把以前在防堵犯罪的一些情況套用到對抗病毒,侯市長常常掛在嘴上的一句就是「料敵從寬,禦敵從嚴」,他認為寧願事前多做準備,不要事後再去補救,很快便順利控制住疫情,劉和然更透露過去有段時間,大家都封侯市長是「超前部署」,稱讚他的防疫決策十分果斷且正確。

▼新北市在黃金48小時擋下Delta變異株。(圖/東森財經新聞)

而劉和然也首度為《東森財經新聞》,公開疫情期間侯友宜指揮督軍的戰情室,每一天從早上8點到晚上8點,會議一場接一場,幕僚團隊進進出出,一刻都不敢輕忽,那一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才落幕,這一頭新北市府團隊也相繼展開。劉和然在鏡頭前一一介紹,「市長坐這裡,我坐這裡,然後我們兩個副祕坐這裡,衛生局長會坐在他的正前方,就不坐在他的旁邊,因為她要來報告明天所有情況。」

▼侯友宜戰情室首度曝光。(圖/東森財經新聞)

局處首長在會議時逐一匯報疫情資料,侯友宜一心多用,一面做筆記一面下決策,精準掌控每個環節。劉和然也提到,衛生局每天中午12點多來準備,民政局等各個局處隨即準備資料,會議一結束就會進行內部討論,最後侯市長就會在15時召開疫情記者會,對外說明最新的疫情狀況。

▼侯友宜聽取各局處首長匯報後,精準做出決策。(圖/東森財經新聞)

▼劉和然還原新北市府的抗疫過程。(圖/東森財經新聞)

侯友宜凡事以防疫為第一優先,疫情最嚴峻的那段日子,甚至好幾次沒回家,直接睡在辦公室。不過天不怕地不怕的鐵漢市長,就怕接到一個人的電話。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透露,侯市長交代所有的幕僚,有事情不要嫌晚都可以打電話,以市長的敏銳度一聽到第一聲的「喂」,他就知道聽到的恐怕不是好消息,「所以才會開玩笑說,他最怕接到就是我的電話。」

▼陳潤秋笑說,侯友宜在疫情期間最怕接到自己的電話。(圖/東森財經新聞)

對照現在國內疫情趨緩,談起5個月前的高壓緊繃,侯友宜終於笑得出來,他一步一步、戰戰兢兢,在超過100天的驚滔駭浪中,帶領新北市挺過兩波疫情危機,為400萬市民帶來最安定的力量。
 

一手掌握生活大小事,快來加入東森新聞唷!

(封面圖/東森財經新聞)

 

【往下看更多】
年輕人開搶BNT!網站驚爆當機了 10點一到「要等8分鐘」
快訊/最高5千換1萬 侯友宜宣布五倍券加碼
6.5強震前10秒「有地鳴」 鄉民嚇歪:像龍在吼

 

【今日最熱門】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