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蔡英文獲HFX「公共服務領袖獎」 陸網氣炸要求取消頒獎

2021/05/05 12:38 字級:
讀稿
蔡英文獲HFX「公共服務領袖獎」 陸網氣炸要求取消頒獎

全球防衛事務論壇「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HFX)於3日宣布,將把2020年的「馬侃公共服務領袖獎」(John McCain Prize)頒給我國總統蔡英文,稱蔡為是華語圈中最具影響力的女性政治人物。此舉引來中國不滿,中國駐加拿大使館今(5日)發出聲明,痛斥HFX的決定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並要求立即取消向蔡英文頒獎的行為。

➤m2美度★momo聯品週★下單送專櫃乳霜

「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Halifax International Security Forum)總部位於美國,為獨立、無黨派的非營利組織,邀集國際政府與專家學者,討論全球安全問題,其中的「馬侃公共服務領袖獎」,以堅定追求自由、平等、機會與民主價值而設立,表揚對象為展現人類正義與卓越領導的代表人物,2018年獲獎的為拯救難民的希臘列士波斯島(Lesbos)人民;2019年由香港公民示威群眾得獎,蔡英文是本獎項的首位「個人」獲獎者。

 

▼蔡英文獲頒HFX 2020年之馬侃獎。(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獲頒HFX 2020年之馬侃獎。(翻攝自蔡英文臉書)然而HFX「馬侃公共服務領袖獎」的投資方之一為加拿大,原先外界擔心加拿大可能因為中國的壓力,而不敢將此獎頒發給蔡英文,不過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特地聲明表示,會全力支持「馬侃獎」,加國眾議院也無異議通過提案同意讓蔡獲頒此獎,更稱蔡英文「無疑是馬侃公共服務領袖獎的理想人選」,才使蔡總統順利獲頒此殊榮。

 
▼HFX製作獲獎影片,剪輯了習近平稱「台獨只會給台灣帶來深重禍害」與蔡英文稱「我們不會貿然升高對抗也不會屈從」的片段,肯定台灣無懼中國的脅迫。(圖/翻攝自Halifax The Forum twitter)

HFX製作獲獎影片,剪輯了習近平稱「台獨只會給台灣帶來深重禍害」與蔡英文稱「我們不會貿然升高對抗也不會屈從」的片段,肯定台灣無懼中國的脅迫。(翻攝自Halifax The Forum twitter) 中國駐加拿大使館被問及此事時表達了強烈反對的態度,中方指出HFX頒獎給蔡英文的決定「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中方重申,世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並說這是國際共識與中加關係的基礎,痛批「任何炮製『一中一台』、『兩個中國』的圖謀都將注定失敗,任何損害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徑都必將遭到痛擊。」

 

▼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痛批HFX的決定,要求取消頒獎給蔡英文。(圖/翻攝自中國駐加拿大使館)

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痛批HFX的決定,要求取消頒獎給蔡英文。(翻攝自中國駐加拿大使館)中國「敦促」HFX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要求對方恪守一中原則,「立即取消向蔡英文頒獎的錯誤決定」,並呼籲「不要再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


延伸閱讀
首位個人得主!蔡英文獲頒2020年「馬侃獎」 將榮耀歸於人民
三接再外推方案 蔡英文:捍衛非核家園的路不能倒退
台灣成「地表最危險之地」 蔡英文回應了
蔡英文「我最忌諱濫用權力」 向毛小孩道歉:不好意思讓你上新聞
安倍晉三讚台灣鳳梨好吃 蔡英文:5個不夠吃隨時再送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蔡總統榮獲HFX「公共服務領袖獎」 中國氣炸:立即取消頒獎

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封面圖/總統府提供)

 

 

【往下看更多】
潑蟑案4嫌到案 供稱因1500萬債務糾紛 遭人委託犯案
小心燙!炸蔥油餅包入炸雞蛋 酥脆口感加爆蛋汁
快訊/長跑16年!李國毅宣布娶「大3歲女友」首曬合照甜放閃

 

【今日最熱門】
嬤帶孫吃即期飯糰 T1球星低調善舉!萬人暖哭了
籃球架上掛屍嚇壞晨運民眾 警急call家屬遭婉拒:不方便
聚焦真相/搶救銀髮族心血管 每5人有1人亮紅燈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