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返還兩蔣時期遭沒收財產 蔣萬安提案還受害者公道

2021/01/12 09:15 字級:
讀稿
返還兩蔣時期遭沒收財產 蔣萬安提案還受害者公道

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因不法判決,導致身家財產、土地遭沒收充公,政府該如何返還,成為轉型正義的重要課題。身為蔣家第4代、被看好代表藍營角逐2022年台北市長的立委蔣萬安,近日低調在立法院提案修法,除了主張政府應返還不法取得的人民財產,更將適用範圍擴大至威權統治時期,亦即涵蓋兩蔣時代。消息傳出,普遍獲得政治受難者團體的認同與支持,但在朝野積極備戰首都市長前,卻意外引發藍營內部論戰。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特別是蔣萬安將草案名稱從《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修正為《威權統治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適用範圍更比照《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從1945年8月15日起至1992年11月6日止,涵蓋兩蔣時代,等於是承認祖父蔣經國及曾祖父蔣中正統治期間為「威權統治時期」,在藍營內部掀起一陣波瀾。

 

▼白色恐怖時代民眾遭構陷冤案,土地、財產被沒收充公,政府該如何返還,成為促轉會成立的重要任務。圖為二二八紀念日活動。(圖/鏡週刊)

白色恐怖時代民眾遭構陷冤案,土地、財產被沒收充公,政府該如何返還,成為促轉會成立的重要任務。圖為二二八紀念日活動。

 

鏡週刊調查,蔣萬安的這項修法提案,獲得15名國民黨立委連署支持,包括黨主席江啟臣,但連署者大部分是青壯派立委,資深立委僅占少數。本刊事後詢問部分連署委員為何贊同連署,有委員低調不願回應,亦或稱不記得自己有連署。

 

▼蔣萬安提案修《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將適用範圍擴大自1945年算起,涵蓋兩蔣時代。(圖/鏡週刊/翻攝自立法院議事系統)

蔣萬安提案修《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將適用範圍擴大自1945年算起,涵蓋兩蔣時代。(翻攝自立法院議事系統)

 

知情人士透露,當年民進黨提出《促轉條例》時,藍營保守派就與青壯派意見相持不下,更一度鬧出不處理《促轉條例》以換取《勞動基準法》修正案通過的風波,最後因時任黨團副書記長的蔣萬安極力反對才平息;此次蔣提案修法,恐再掀起黨內的路線之爭。


延伸閱讀
【蔣萬安震撼提案1】提案面對兩蔣威權統治 蔣萬安曝蔣孝嚴心內話
【蔣萬安震撼提案2】深藍狠酸「有私心」 藍營人士直言:他冒很大政治風險
【蔣萬安震撼提案3】選北市長超前部署 蔣萬安自拆未爆彈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蔣萬安震撼提案】返還兩蔣時期遭沒收財產 蔣萬安提案還受害者公道

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封面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其邁右昌交情好 雙港簽合作備忘錄郵輪連結南北觀光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今日最熱門】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