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美經濟互補 蕭美琴盼啟動雙邊貿易談判

中央社 2020/12/01 09:40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台美經濟互補  蕭美琴盼啟動雙邊貿易談判

駐美代表蕭美琴今天表示,台美經濟高度互補,展現在整個供應鏈體系中,台美貿易協定有其經濟意義,她期待台美雙邊貿易協定談判能儘早啟動。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蕭美琴今天出席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TheAtlantic Council of the U.S. )一場討論美台未來經濟關係視訊研討會時表示,台美近期舉辦的首屆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標誌雙方經濟關係向前邁進重要一步,台美雙方將繼續擴大在供應鏈、電信、全球衛生與科技領域合作。

蕭美琴以蘋果(Apple)產品與特斯拉(Tesla)汽車來自台灣產業的零組件為例指出,台美經濟高度互補,這展現在整個供應鏈體系中。貿易協定有其經濟意義,她期盼台美能就雙邊貿易協定展開協商。

她指出,疫情大流行凸顯對某些國家的依賴可能面臨的問題,在可信賴合作夥伴間建立對5G、網路、人工智慧與其他新科技的供應鏈需求不斷升高,台美比以往更需要在產業間建立安全橋梁。台灣的國家安全也是區域和平穩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與美國建立新的貿易框架將能使台灣經濟不受區域政治趨勢影響。

面對亞太15國日前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許多國家也表明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意願,蕭美琴也指出,在亞太地區經濟整合之際,加強美台經濟聯繫至關重要。台灣已經表明參與的意願也展開必要的準備,但鑑於目前的地緣戰略挑戰,台灣要加入這些多邊協定的路十分艱難。

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資深政策分析師華特斯(Riley Walters)則表示,樂見蔡英文總統放寬美國牛豬限制,消除貿易障礙,也開啟機會之門,台美雙邊貿易協定談判早該啟動。

他也指出,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的重要性更勝於雙邊貿易協定,因為對話超越美台間的部分貿易壁壘,更多在討論雙邊能進行的合作方式,這對被排除於許多區域貿易協定之外的台灣尤為重要。

 

(封面圖/翻攝自蕭美琴臉書)

 

【往下看更多】
「酒店紅牌」大到組頭都怕 驚世媳婦毒殺母子詐保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今日最熱門】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