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F-16遇雲中錯覺迷向失事?氣象局證實:當時有對流雲系發展

2020/11/18 10:34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F-16遇雲中錯覺迷向失事?氣象局證實:當時有對流雲系發展

空軍第五聯隊26作戰隊隊長蔣正志上校昨(17)日晚間駕駛F-16戰機失聯,目前海空搜救仍在進行中。外界關注F-16的失事原因,有資深飛官推測,若排除機械故障因素,有可能就是發生「雲中錯覺」的空間迷向導致失事。對此,中央氣象局指出,當時花蓮近海確實有對流雲系發展,但6000呎高空是否有密雲,以及是否適合飛行?仍要看軍方的觀測資料及飛行相關規定。

➤ 【m2美度x倍潔雅】全館27折起

行政院國家搜救指揮中心今(18)日表示,昨晚6時30分接獲國防部通報,指一架F-16戰機夜航訓練於昨晚6時5分自花蓮起飛,機上駕駛員為蔣正志,但雷達光點在起飛2分鐘後就消失在螢幕上。截至今日上午10時許,共累計出動國防部搜救機10架次、海軍艦4艘次及海巡署艦艇16艘次,但迄今仍無任何發現。

 

▼嚴德發今早坐鎮花蓮指揮進度。(圖/東森新聞)

針對F-16失聯的原因仍有待釐清,有資深飛官懷疑,F-16失事的原因若不是機械故障的話,有可能就是蔣正志遇到「雲中錯覺」的空間迷向導致。至於當時的天氣狀況,氣象局則指出,17日傍晚花蓮受到東風影響,有對流雲系發展,且沿著花蓮近海、貼在海面上,但沒有明顯的雷電訊號;此外,氣象局透露,F-16昨晚失聯的時間近海確實有對流雲系發展,但在6000呎高空是否有密集雲、是否適合飛行?則要看軍方的資料以及規定來判斷。

對此,曾經執飛過F16戰機的退役飛官饒自強今日上午受訪時指出,一般來說,飛官起飛後若遇到飛機有狀況,都有依照一套緊急狀況處置SOP來執行,先是控制飛機後,再聯繫相關管制單位。饒自強認為,F16極有可能是空間迷向導致失事,推測飛官起飛後無音訊,可能是因為昏倒身體失能,飛官夜間飛行若遇到空間迷向,當下若處置不當,有可能將天空與海面混淆,一頭贓到海裡面,但他也強調,現在的戰機性能好,飛官應該都有充足的反應時間,希望能在黃金72小時內找到失聯的蔣正志。

饒自強認為,F16極有可能是空間迷向導致失事。(圖/東森新聞)

▼空軍司令部指出,有關F-16戰機失事原因還待專案小組進一步蒐整調查。(圖/東森新聞)

空軍司令部今日上午發布新聞稿指出,針對媒體報導「F-16戰機失事研判機械因素可能性很高、地勤勤務過重」乙情,空軍司令部嚴正駁斥,媒體引用所謂專家的論述與事實不符,強調臆測飛安發生原因,除踐踏專業,並已造成軍心士氣的影響及飛官家屬傷害。

空軍司令部強調,本案是例行性訓練任務,相關機務工作均正常執行,有關失事原因還待專案小組進一步蒐整調查,目前以全力搜救協尋失事人員為重點,期望全體國人一同為飛行官蔣正志集氣,並籲請各界勿妄自臆測,擾亂現有搜救的步調。

(封面圖 / 翻攝自中華民國空軍校友會、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六月爆婚變!喝喜酒怒譙要離婚 失控樣全遭目擊
空姐女友玩很大!床上留激戰液體 400萬綠帽男崩潰
20歲外送員撞公車慘死!頭重創倒臥血泊 家屬忍痛放棄急救

 

【今日最熱門】
台日4月地震多 專家:皆跟菲律賓海板塊有關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Apink普美認愛! 秘戀黑眼必勝Rado已交往8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