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禁電子菸開放加熱菸? 陳時中質詢被問倒:研究後再報告

2020/10/14 20:26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林承峰 字級:
讀稿
禁電子菸開放加熱菸? 陳時中質詢被問倒:研究後再報告

許多有菸癮的民眾為戒菸,改抽電子煙來代替,造成近年我國的新式菸品的需求逐年上升。衛福部為有效管理相關產品,規定將全面禁止類菸品,不過草案卻未明確說明電子煙和加熱菸,是否為類菸品。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做出回應了。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今(14)日在立法院質詢陳時中,表示衛福部於2020年5月29日公布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中,規定台灣要全面禁止類菸品,而類菸品的定義為,「指以改變『菸品』所定原料物理性態之方式,或非以『菸品』所定原料製成,得使人模仿菸品使用之相關產品」,沒有直接寫出需求量較高的「電子煙」和「加熱菸」是否為類菸品。

 

▼江永昌表示,《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沒明確定義類菸品。(圖/翻攝自國會直播)

 

因此,江永昌也質問「能不能告訴我重點?加熱菸與電子煙都是類菸品嗎?還是都不是?」陳時中則是立刻回應,「都是!」讓江永昌表示,因為外界完全搞不懂熟悉的新式菸品是否禁止,所以呼籲衛福部應正面列出准許的菸品。

 

然而陳時中想了想,又接著說明,「現在的方向是要禁止電子煙,加熱菸則是嚴製嚴管」,讓江永昌又深感困惑,此時陳時中轉過頭與幕僚開始討論,又接著回應,「你講的內容跟我對這個法案的印象不太一樣,所以我把它弄清楚再跟委員報告。」讓江永昌氣炸喊,「5月29日就公告的東西,已經超過60天,開放民眾表達意見,竟然連有禁跟沒禁都不知道!」

 

▼陳時中在質詢時與幕僚討論。(圖/翻攝自國會直播)

衛利部於5月29日公告《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內容包含合法吸菸年齡上修至20歲、電子煙等新興菸品則以「類菸品」納管,明文禁止類菸品之製造、輸入、販賣、供應、使用、展示及廣告,以杜絕電子煙及其他類菸品對於國民健康之危害。另外,也將合法吸菸年齡由原先的18歲上調至20歲,違反該規定的吸菸者必須接受戒菸教育,供應菸品給20歲以下者,則處1萬元以上25以下罰鍰。


(封面圖 / 翻攝自江永昌臉書、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陳芳語氣炸了! 怒轟Xpark超噁心:根本海洋動物煉獄
D槽女神賣「精華液」遭開黃腔 6字霸氣回擊
環狀線經營權歸誰? 柯文哲:北市不可能被新北綁架

 

【今日最熱門】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