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日驚爆釣魚台衝突!駐日代表謝長廷曝「3點出入」待釐清

謝文哲 2020/09/28 22:41 謝文哲 字級:
讀稿
台日驚爆釣魚台衝突!駐日代表謝長廷曝「3點出入」待釐清

宜蘭蘇澳籍漁船「新凌波236號」昨(27日)在釣魚台海域作業時,與日本海上保安廳公務船發生衝突,在野的國民黨陣營今(28日)紛紛點名駐日代表謝長廷,質疑他未出面說明。事發經過一天後,謝長廷傍晚在臉書表示,代表處已連夜向日方表達關切,並要求釐清真相,但日方提供的資料與我方講法有3大不同,整起事件仍有待釐清。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謝長廷指出,台日兩邊的說法有3大不同。首先,日方認為我方侵入釣魚台的「領海」12海浬內(12海浬內不在台日漁業協定範圍),但是我方似乎主張日本違背協議。但過去4年從未有台灣漁船在協議海域範圍內,被海保廳扣押或干擾的紀錄,所以若沒進入12海浬,「那麼日本就是違背協議,我們應該嚴正抗議。」

 

其次是雙方對衝突用詞「擦撞」與「衝撞」使用的不同。謝長廷表示日方的說法為「蘇澳漁船接近日方而擦撞」,並未向我方漁船衝撞(日方媒體用接觸或衝突,相當台灣的擦撞),但我方的說法則是「衝撞」。因為日方巡邏艦約206噸,而蘇澳漁船不到50噸,若有衝撞必定相當危險,這點也可抗議。

 

最後的不同之處是「日方說有警告,我方漁船說沒有」,這點也要釐清。謝長廷透露,日方曾提供資料,新凌波236號在2018年就有24次「侵入」12海浬的紀錄;不過台灣並不承認日本對釣魚台的主權,所以即使有進入也不代表日方可以取締干擾。但有沒有進入12海浬是事實問題,涉及此事到底是日本違背漁業協議的問題,或是主權爭議的問題,須要先行釐清。

 

謝長廷說,上述問題需要衛星定位、航跡圖以及航向紀錄器相互比對查明,雙方提出對照,才能決定如何應對。

 


延伸閱讀
宜蘭漁船釣魚台海域遭日方衝撞 基隆艦出動全員平安
金馬大贏家《陽光普照》再發光 為台角逐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
中秋4天連假各地天氣出爐 把握好天氣出遊賞月
富士山一夜白頭「初冠雪」 比去年早了24天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台日釣魚台海域衝突 駐日代表謝長廷提「3點出入」待釐清

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封面圖/鏡周刊)

 

【往下看更多】
S.H.E隔15個月驚喜合體!無預警衝上台 Hebe嚇傻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藍大咖S爆家暴 P嬌妻哭求保全通報

 

【今日最熱門】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