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共軍擾台機艦編制 專家:展現制海空優阻美嚇台

中央社 2020/09/18 23:12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共軍擾台機艦編制 專家:展現制海空優阻美嚇台

中共今天出動18架軍機、數艘軍艦擾台。專家分析這次機艦編制指出,共軍主要目的包括展現制海能力及空優,既恫嚇台灣,也嚇阻美軍介入台海。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空軍司令部今天表示,共軍上午共有2架轟6機、8架殲16機、4架殲11機以及4架殲10機,分別進入台灣西南與西北空域;空軍以派遣空中巡邏及緊急起飛等兵力應對,廣播驅離,並以防空飛彈追蹤監控。

 

針對共軍擾台動作,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暨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向記者表示,中共這次以「短時間、多批次、海空協同、政軍宣傳」的模式展開軍事挑釁,採灰色衝突作法,以展現對美國國務院次卿訪台的不滿。

 

不過,他指出,北京這種依賴武力威嚇的戰略敘事勢必造成國際反彈,也坐實「中國威脅論」,政治後座力值得北京深思。

 

蘇紫雲說,值得注意的是,國防部提及飛彈部隊對共機進行「雷達追監」,此說法展現高度軍事藝術,即表明若對方進入領空或有敵意,將予以斷然擊落;同時國軍的主力防空飛彈與空情雷達均已採用相位陣列技術,可藉由「筆狀波束」掃描監控(pencil-beamscanning)、在不觸動敵機的警告與反輻射系統下,進一步以資料鏈指揮飛彈攔截擊殺,展現國軍確實有能力應變各類突襲。

 

就軍事層面而言,蘇紫雲依據公開資料研判,與以往不同的是,共軍這次企圖強調對海打擊能力,機隊編組以具陸海打擊能力的轟6、殲16為主力,殲10、殲11擔任空優護航,而飛行空域也呈現此一戰術意圖。

 

他分析說,轟6、殲16位於台海南北兩端,殲10、殲11則位於台海中段,展現對台灣周邊西南、西北區域的制海能力,即足以阻擋外軍水面兵力,並在台海中段奪取制空權。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舒孝煌研判,殲16是「首度」被確認執行這類擾台任務,而殲16自2018年起部署東部戰區,目前至少已有3個航空旅。

 

舒孝煌表示,殲16是多功能戰機,為參考Su-30MKK改良而來,配備電子掃描雷達,可執行對空、對海、對地攻擊任務。

 

此外,國防部公布的照片顯示,轟6配備4枚鷹擊12超音速反艦飛彈,恫嚇意味十足;鷹擊12近似國軍的雄風三型反艦飛彈,可經空射對海上艦艇造成甚大威脅。

 

軍事專家亓樂義指出,共軍今天擾台有兩個特點。第一是展示空優,以殲16、殲11、殲10的高低搭配形式,在台灣西岸南北方向展開並逾越中線,既恫嚇、也測試並壓縮台灣空防能力。

 

第二則是阻美嚇台,殲16作戰半徑遠、在空時間長,搭載PL-15(霹靂-15)中遠程空對空飛彈可反制美軍介入台海。

 

此外,台灣海峽還有數量與型號不明的中共海軍軍艦一度跨越中線,國軍部署於基隆港的軍艦緊急出港應處。

 

針對中共機艦今天再犯台海中線,國防部晚間在臉書發布「守衛國土、衛國前鋒」影片,強調國軍全天候為國人守護家園,並提醒對岸的軍事恫嚇行為,已引發台灣人民反感,離台灣人民的民意愈來愈遠。

 

(封面圖/國防部提供)

 

【往下看更多】
22歲女肚痛衝廁所!一起身男嬰蹦出 竟掐死丟垃圾桶
小鬼猝逝!五月天阿信感嘆吐18字真心話 粉絲淚崩
24歲女肚痛衝急診要驗孕!醫一問傻眼 真相超展開

 

【今日最熱門】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台股慘綠它們「紅通通」 00937B、00687B投等債美債ETF抗跌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共機 解放軍 美國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