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吳釗燮投書加媒 聯合國歡迎台灣為時不晚

中央社 2020/08/25 14:59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吳釗燮投書加媒  聯合國歡迎台灣為時不晚

加拿大媒體今天刊登外長吳釗燮專文,指2020年適逢「聯合國憲章」簽署75週年,全球遭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展望聯合國下一個75週年,歡迎台灣的參與為時不晚。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吳釗燮在多倫多太陽報 (Toronto Sun)投書中指出,聯合國使命強調包容性多邊主義,而當前國際社會較以往任何時刻更需齊心協力,共同打造聯合國所希冀更美好且更永續的未來。台灣已準備好,有意願且有能力參與這項共同的努力。

 

這篇專文以「聯合國歡迎台灣的參與尚為時不晚」(It is never too late for the UN to welcomeTaiwan)為標題,細述台灣成功控制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乃至協助全球友邦抗疫的種種表現。

 

吳釗燮指出,台灣出乎外界預期,迄今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少於500例,僅7人病逝,成功控制疫情。台灣未採取封城措施,學校僅在2月關閉兩週,棒球比賽在4月恢復開打,至7月中旬已有逾一萬名球迷進場觀賽。

 

台灣抗疫成功,歸功於迅速採取應對措施,包括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實施嚴格邊境管制及檢疫程序、確保公開透明方式分享疫情資訊等。台灣亦迅速採取行動,確保其載譽全球的健保體系擁有充分醫療資源。

 

在確保國內防疫需求供應無虞後,台灣開始提供醫療設備及物資給其他有急需的國家。截至6月底,台灣已捐贈5100萬個外科口罩、116萬個N95口罩、60萬件隔離衣、35000支額溫槍及其他各式醫療器材至美國、加拿大、友邦及歐洲等80多個國家。

 

吳釗燮表示,在「紀念聯合國成立75週年宣言」中,各國政府及其元首皆認同,唯有全球團結一致,才能有效因應並終止疫情。儘管聯合國會員國承諾不遺棄任何人,惟此願景似遺漏台灣;一個民主楷模且成功抗疫的台灣,仍持續被排除在聯合國體系之外。

 

縱使武漢肺炎疫情已使國際社會清楚意識到,將台灣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及聯合國體系外是不公平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仍持續施壓聯合國,錯誤援引1971年聯合國大會通過的第2758號決議,作為封鎖台灣參與聯合國的法律依據。

 

吳釗燮指出,2758號決議並未處理台灣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亦未提及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事實上,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台灣的總統及立法委員皆由台灣人民直選產生。聯合國必須承認,僅有以民主程序選出的台灣政府,才能代表2350萬台灣人民,中華人民共和國無權代表台灣發言。

 

不讓台灣為聯合國作出貢獻,將使會員國恢復生活常態及落實永續發展議程的目標受阻。台灣已證明其經濟具有韌性:根據亞洲開發銀行預測,台灣2020年經濟表現將居亞洲四小龍之冠,亦是四國中唯一正成長的國家。

 

吳釗燮強調,台灣長期協助非洲、亞洲、加勒比海、拉丁美洲及太平洋等地區的夥伴國家,證明台灣可以幫忙,倘若台灣能夠參與聯合國相關活動、會議及機制,必能做出更多貢獻。

 

令人遺憾的是,聯合國仍拒絕2350萬台灣人民進入其場所,台灣記者及媒體亦無法取得記者證採訪聯合國相關會議。此歧視性政策,源於某專制國家的錯誤主張及施壓,徹底違反聯合國成立時所揭櫫的普遍性及平等原則。

 

「聯合國憲章」開宗明義闡明:「我們聯合國人民決心…重申對基本人權及對男女與大小各國平等權利之信念」。憲章所言維護所有人之人權及基本自由的理想,絕不能僅是空口白話。當聯合國展望下一個75週年之際,歡迎台灣的參與尚為時不晚。

 

(封面圖/翻攝自中華民國外交部臉書)

 

【往下看更多】
肺炎疫情:衛生危機引發多國經濟衰退 你會受影響嗎?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今日最熱門】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