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香港《國安法》:美國制裁11名中港官員 中聯辦主任稱白費勁

BBC 2020/08/08 17:26 BBC 字級:
讀稿
香港《國安法》:美國制裁11名中港官員 中聯辦主任稱白費勁

▲兩名女路人走過一面宣傳香港《國安法》橫幅(圖/EPA)

蓬佩奧稱香港《國安法》是「中共的打壓工具」。

美國宣佈針對香港《國安法》制裁11名損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之後,中國駐港最高機構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但又稱有關措施「白費勁」、「枉費了心機」。

美國財政部星期五(8月7日)宣佈的名單中包括四名為中國涉港官員和七名香港政府官員,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中國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主任駱惠寧榜上有名。華府稱這批官員損害香港自治,以及香港人的表達和集會自由。

香港中聯辦星期六(8日)稱「絶不會畏懼任何蠻橫霸道」,特區政府緊隨發表英文聲明,指責美方制裁「卑鄙無恥」,又稱林鄭月娥與官員們表示「無懼任何威嚇」。

香港成為中美關係近期最大的爭持點。中美正在經歷史無前例的脫鉤,而事關重大的美國大選將在三個月之後舉行。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政府的對華強硬態度,一方面是為了鼓動選民支持,另一方面是白宮內的對華鷹派,寄望借此機會修正他們認為過於軟弱的對華政策。

美國國會去年11月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今年7月1日——亦即中國《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頒布實施翌日——再通過《香港自治法》,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繼而在7月中簽署行政命令,終止把香港視為有別於中國大陸之特殊地區。財政部聲明稱,這次制裁是基於總統的行政命令,以及該兩部涉港法案而制定。

香港警察在催淚瓦斯煙霧中追捕示威者(1/7/2020)
Reuters
香港中聯辦與港府均指責美國利用「反送中」示威干預香港事務。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香港民主委員會總監朱牧民在聲明中指,這意味著林鄭月娥與獨裁者、恐怖分子、納粹分子等在同一制裁名單上。

「威權主義者需要聽話的公務員。他們的所作所為讓幾百萬人受到威脅,我們希望這會體現他們的盲從不會沒有後果。」

原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評論說,自中國頒布香港《國安法》後,香港本地政治人物再也沒有呼籲外國制裁,美國仍然出台這份制裁名單,反映「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已經下跌至近乎零」。

中國國務院香港事務辦公室支持智庫,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接受香港電台採訪時稱,美國出台制裁名單是意料中事。他說:「這次制裁行動更讓中國政府相信美國決心插手香港事務,利用香港作為對付中國的棋子,可能更令中國政府在香港問題上採取強硬態度。」

「我看中央政府與特區政府也早有凖備,中國政府該已備有反制措施,很快就會出台。」


香港特區國安委首次會議之後全體官員合照(8/8/2020)
Reuters / HKISD
香港特區維護國安委員會成員中被美國列入制裁名單的包括駱惠寧(前左二)、林鄭月娥(前中)、鄭若驊(前右一)、陳國基(後右一)和鄧炳強(後右三)。

受制裁的香港與中國涉港官員

  • 林鄭月娥——香港行政長官
  • 陳國基——香港行政長官辦公室(特首辦)主任兼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安委)秘書長
  • 鄭若驊——香港律政司司長
  • 李家超——香港保安局局長
  • 曾國衞——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
  • 鄧炳強——香港警務處處長
  • 盧偉聰——警務處前處長
  • 夏寶龍——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辦)主任
  • 張曉明——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前香港中聯辦主任
  • 駱惠寧——中國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主任
  • 鄭雁雄——中國中央政府駐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國安公署)署長

資料來源:美國財政部


制裁意味著什麼?

美國財政部的名單詳細列出被制裁官員的姓名、證件號碼等個人信息,制裁的理由則列於新聞公報當中。

被制裁官員直接或間接在美國持有的房產和權益都會被封鎖,並需要上報至財政部的海外資產控制辦公室。

除非得到特別批准,這批官員與美國人或在美國境內的交易,都會遭到禁止,即無法買賣任何涉美基金、貨品與服務。

其中,美國財政部譴責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去年試圖通過《逃犯條例》修訂、在近期推動香港《國安法》中扮演關鍵角色,「施行北京打壓自由和民主程序的政策」。

美方聲明又形容駱惠寧所領導的香港中聯辦參與或制定了了「威脅香港和平、安全、穩定或自治的行動或政策」。

特朗普於華盛頓白宮玫瑰園會見記者(14/7/2020)
Reuters
特朗普於7月中旬簽署行政命令終止承認香港特殊地位。

財政部長穆努欽(Steven Mnuchin)在聲明中表示:「美國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我們會用我們的工具和權威來打擊那些損害他們自治的人。」

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的聲明稱,美方的舉措「發出一個清晰的信息」,即香港當局的舉動是「不可接受的」,其違反了中國在「一國兩制」和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中的承諾。

駱惠寧:給特朗普100塊錢來凍結

駱惠寧在香港中聯辦履新(6/1/2020)
Reuters
駱惠寧:「我在國外沒有一分錢資產」

華盛頓對中港官員的制裁已醞釀多時,但外界此前並未得知具體官員名單。陸港官員回應稱,美方打擊並無意義。

香港中聯辦的聲明稱,美方的制裁理由屬「荒謬借口」,「我們絶不會畏懼任何蠻橫霸道,如果美國認為所謂制裁就能讓中國人妥協退讓,那他們是弄錯了時代、打錯了算盤、枉費了心機」。

聲明說,「美國政客為反中亂港分子撐腰張目的不良居心已昭然若揭,其小丑動作實在可笑」,又引宋朝文學家辛棄疾詞《菩薩蠻》中的一句「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稱「說的是時代潮流浩浩蕩蕩,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我們鄭重呼籲一些美國政客該看清大勢、清醒清醒了,無論你們如何粗暴干涉、極限施壓,都不可能阻擋當代中國繁榮發展的歷史大勢,都不可能動搖『一國兩制』事業不斷向前的堅定步伐」。

中聯辦又另稿發表駱惠寧的「談話」。駱惠寧稱:「被美國列入制裁名單,恰說明我為國家、為香港做了我應該做的事情。我在國外沒有一分錢資產,搞『制裁』不是白費勁嗎?當然,我也可以向特朗普先生寄去100美元,以供其凍結之用。」

香港親北京團體在政府總部旁添馬公園集會聲援中國頒布《香港國安法》(30/6/2020)
Getty Images / SOPA Images
親北京學者稱北京短期內將出台反制措施。

中聯辦表態後,香港特區政府也發表其英文聲明。港府英文聲明先於中文聲明發表,屬近年甚為少見的做法。

港府指責美方「以香港作為棋子,在中美關係之間製造事端」,又稱美方提出制裁旨在回應香港《國安法》實施的說法「是完全站不住腳的借口」(a lame excuse that could hardly stand up to challenge)。

聲明說:「美國國會及白宮利用去年六月以來在香港出現的反政府動亂,以人權、民主和自治為借口,接連針對香港通過法案及宣佈行政指令。美國的行徑暴露其雙重標凖及虛偽,而且明顯違反國際法及國際關係基本凖則,令香港及國際社會中很多人感到憤慨。」

特區政府發言人同時「嚴厲譴責」美方制裁公告披露香港官員的個人信息,聲明稱:「此等差劣的行徑等同國家級認可的『起底』(人肉搜索)行為,嚴重侵犯私隱及危害個人安全。我們保留採取任何必要法律行動的權利。特區政府亦會全面支持中央政府採取反制措施。」

聲明最後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以她本人名義和代表她各位被針對的同事表示,我們維護國家安全是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不僅是為了750萬香港市民,更是保護14億內地同胞的生命安全及利益。我們無懼任何威嚇。」

香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國家安全從不是港區自治範圍的事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往下看更多】
徐巧芯崩潰哭倒傅崐萁懷裡 委屈喊:有幫助詐團就辭職
徐巧芯喊「先生涉詐願離婚」 劉彥澧心疼說話了
新/賴清德第3波內閣人事 6首長出爐

 

【今日最熱門】
特斯拉傳裁員20%!外媒曝關鍵「非企業擴張太快」
驚悚畫面曝光!桃園婦人慘遭2噸重皮卡輾過斷魂
被黃子佼「性事」燒到 張小燕連噴3句!她粉專被灌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