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罷韓倒數3天 民進黨呼籲:市民踴躍投票

中央社 2020/06/03 21:59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罷韓倒數3天 民進黨呼籲:市民踴躍投票

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6月6日投票,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今天主持中常會無異議通過決議,呼籲高雄市民踴躍投票;民進黨批評,國民黨號召「不投票、只監票」是反民主的行為。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民進黨下午召開中常會,發言人廖泰翔會後轉述,中常委沈發惠提案呼籲6月6日高雄市民踴躍行使罷免投票公民權,共同決定高雄城市未來。廖泰翔說,與會中常委無異議,黨主席蔡英文裁示通過聲明;這項聲明指出,憲法保障人民選舉和罷免的權利,台灣作為一個民主國家,民主選舉是驕傲,更是台灣人民身為國家主人的基本權利。

 

據轉述,這份聲明在討論過程中,蔡英文並未對「罷韓」表示意見,而是希望在場人員就提案文字內容看看有無錯誤;另外,有中常委發言,擔心這份聲明如果通過,是否會造成冤冤相報的情形,導致未來遍地烽火。

 

此外,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則提到,這個提案當然要過,並看向(指著)今天也出席中常會的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不過陳其邁對此並未做出回應。

 

據轉述,柯建銘也提及當年遭遇罷免選舉的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柯建銘說,罷免同意票的1/4門檻,當時修法時還被黃國昌罵,「結果是我救了他。」

 

中常會聲明表示,在高雄市民的辛苦努力之下,高雄市民提出的市長罷免投票連署突破門檻,實現史上第一次的縣市首長罷免投票。這是台灣民主歷史的里程碑,高雄人已經為台灣寫下歷史。

 

聲明指出,民進黨已於5月6日前主席卓榮泰主持的中常會中通過成立「0606高雄市民意觀察小組」,確保高雄市民的公民權利行使不受阻礙,並且要求黨內高雄市黨公職,要堅持站在正確主流民意的一方,為歷史留下見證,責無旁貸。

 

中常會聲明表示,罷免是人民的基本權利,投票更是公民權的最佳展現,對於國民黨號召所謂「不投票、只監票」的行為,這不僅重重打壓民主政治的發展,也為台灣長期以來引以為傲的投票自由,提供了最負面的示範,民進黨譴責這種反民主的行為。

 

民進黨呼籲,不論對於罷免是「同意」或是「不同意」的高雄市民,6月6日都應該踴躍投票,用民主的方式面對市長罷免的選擇,用手上的選票決定城市的未來,也請高雄市黨公職共同維護高雄市民行使公民權利。

 

民進黨也呼籲,無論中央或地方選務機關,都應依法妥善辦理投開票作業;政府相關部門也應依法查處任何妨礙投票行為,順利完成選務工作,確保高雄市民安全、安心地行使公民權利。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女兒才6歲!非裔佛洛伊德枉死 遺孀痛哭說話了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今日最熱門】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大谷打瘋了! 單場3支二壘打 道奇20安打爆國民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