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曾提戒急用忍!李登輝縱橫政壇近半世紀 盤點經典名言

2020/07/30 20:12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楊孟涓 字級:
讀稿
曾提戒急用忍!李登輝縱橫政壇近半世紀 盤點經典名言

前總統李登輝高齡98歲,從政將近50年,經歷兩蔣時代,並擔任總統執政長達12年,對台灣的民主進化過程,有著不可磨滅的貢獻,今(30)日傳出病逝,消息震撼各界。而李登輝一生中,有許多關鍵的談話跟口頭禪,讓人印象深刻,一起來回顧他的經典名言。

➤m2美度★momo聯品週★下單送專櫃乳霜

李登輝出席場合總是語出驚人,其中有句令人難忘的口頭禪,就是只要有政治人物舉動脫序,李登輝就要講一句「頭殼壞去」,當時還一度成為流行用語,除此之外,李登輝1995年應母校康乃爾大學邀請,到美國演講,一上台就說出這句「民之所欲,長在我心」,引發現場熱烈掌聲,這句話後來也被多位政治人物使用。

 

1996年8月14日,李登輝在國民大會答覆國大代表國是建言時指出,「以中國大陸為腹地建設亞太營運中心的論調必須加以檢討」。同年9月14日,李登輝提出「戒急用忍」主張,並明確界定「高科技、五千萬美金以上、基礎建設」三種投資應對大陸「戒急用忍」,以免臺灣喪失研發優勢以及資金過度失血。此項政策發表後,即遭到工商業界的質疑,並引發「國家及社會安全與企業利益間如何取得平衡」的辯論。

 

針對兩岸,李登輝常說出掀起熱議的話語:

1996年總統大選,李登輝針對中共演習恫嚇時說「演習作秀啦」、「免驚,那是空包彈啦!」,之後被認為因此導致許多情報員身分曝光,打擊了台灣情報系統士氣。

1997年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表示「兩岸關係定位在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引發中國強烈反應,兩岸關係一度停滯。

1997年出訪時和媒體茶敘時,談到兩岸關係時說:「不用怕!中共再大也沒我老爸大!」

2003年在正名運動聯盟說,「中華民國已經不存在了,為何還要用中華民國?」2004年進一步提到,中華民國只是「國王的新衣」。

2004年在一場座談會上針對九二共識說,「我那時在做總統,哪有什麼共識,亂講話嘛」。

2007年在李登輝學校結業典禮致詞時說,台灣已是獨立國家,不需喊「台獨」,而是需要「正名」、「制憲」。

2015年受訪時重申「九二沒有共識 ,台灣不是一個中國」,九二共識是陸委會前主委蘇起為了國民黨的政治需要而創造出的詞彙。


不只如此,日治時代出生的李登輝,也常針對台日之間發表看法:

2007年曾赴靖國神社參拜大哥李登欽,在今年出版的新書中提到「我由衷感激日本人將哥哥奉祀在靖國神社」。

2008參訪琉球時說,「就我個人的觀點來說,釣魚台是屬於日本的」。

2015年訪日發表演講,日媒報導李登輝提到台灣很感謝被日本統治,當時清朝是把台灣當作不要的土地送給日本,是日本幫助台灣確立司法與行政分離和近代化管理制度。

2015年接受日媒專訪談到「當時日本和台灣是『同一個國家』,所以台灣對日抗戰根本不是事實」、「台灣的慰安婦的問題已解決」。


另外,李登輝與政壇後輩間也有過不少經典名言,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和「情同父子」的宋楚瑜之間的恩怨糾葛,2000年總統大選,李登輝選擇連戰、蕭萬長做為接班人,當時民調領先的宋楚瑜決定脫黨角逐,與長庚大學校長張昭雄搭檔參選,原本在三組參選人中,宋楚瑜一路領先,但後來卻爆出國民黨操作興票案,在負面新聞衝擊下,李登輝一句「提籃假燒金(形容人假仙、裝蒜)」更加諷刺,宋楚瑜最後以30萬票的差距落選。

李登輝一生功過讓人難忘,如今重溫這些李前總統的經典語錄,也更讓人懷念與感慨。

 

(封面圖/翻攝自李登輝臉書)

 

【往下看更多】
李登輝住院3個月 他的生技公司低調更換董事長
韓國瑜轟媒體良心被狗吃 再創22金句
流產10次為保胎兒「不麻醉縫子宮」 女星痛訴兒出生4天就過世

 

【今日最熱門】
北京半馬疑放水 非洲跑者「護送」陸選手奪冠
演藝圈黑幕大爆料!大咖男星誘女臨演、化妝師發生關係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李登輝 語錄 名言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