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陸配非台籍子女享健保 全因他這項政策

2020/02/22 11:2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許珮瑜 字級:
讀稿
陸配非台籍子女享健保 全因他這項政策

武漢肺炎疫情席捲全球,陸委會本(2)月11日開放陸配子女返台政策後,隨即引發反彈、政策緊急喊卡。對此,前總統馬英九怒批總統蔡英文政府,「讓民粹碾壓人權,歧視凌駕人道」。不過卻有粉絲團PO文指出,陸配子女沒有中華民國國籍也可使用健保的政策,其實就是在馬政府時期開始實施。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陸委會日前開放陸配子女返台政策緊急喊卡。(圖/Pixabay)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日前以「小明的故事」,說明放寬陸配子女來台的政策,卻引發爭議,最後政策大轉彎,由衛福部長陳時中宣布撤回。而對於陸配子女即使沒有中華民國國籍也可使用健保的政策,臉書粉絲專頁《打馬悍將紛絲團》昨(21)日發文寫道,「你知道嗎?陸配非台灣籍子女,也可以享用台灣健保,原來就是馬英九當總統,把門給放寬的」。

 

▼臉書粉絲專頁《打馬悍將紛絲團》PO文。(圖/翻攝自打馬悍將紛絲團

 

根據衛福部網站,非本國籍人士,包含台灣居住的中港澳或外籍人士,且在台灣「領有居留證明文件」者,有4種條件可以加保:有一定雇主的受雇者;非受雇者,自領有居留證明文件後,在台居留滿6個月;自2017年12月1日起,在台灣出生的外籍新生兒;適用於「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雇用法」,受聘僱從事專業工作之外國專業人才,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及其滿20歲以上,因身心障礙無法自理生活之子女,且領有居留證明文件者。

 

不過,馬英九執政時期,衛福部僅以公告方式,把各種入境許可證都擴張認定為「居留證明」,只要持有依親或探親入出境許可證,都可認定為居留證明,逐步放寬大陸人民的納保資格。因此若陸配的前婚生子女尚未取得居留證,僅有探親證在台灣居住滿6個月,同樣擁有納保健保資格,也成為成為最大爭議點。

 

▼前總統馬英九怒批蔡政府,「讓民粹碾壓人權,歧視凌駕人道」。(圖/翻攝自馬英九臉書)

 

貼文一出,也引起許多網友不滿直呼,「該修健保法了!別在讓中國(大陸)人濫用台灣的健保資源」、「一個武漢肺炎把這些妖魔鬼怪都打回原形了」、「又是一個埋了許久的地雷」、「下次調整保費時,要求先修法」。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小明爸泣訴入陸籍委屈 網紅痛揭:北京戶口好處多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今日最熱門】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