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圍堵台疫情4破口!陳時中坐鎮5天拍板3決策內幕曝

2020/02/19 09:42 字級:
讀稿
圍堵台疫情4破口!陳時中坐鎮5天拍板3決策內幕曝

武漢肺炎(新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升溫,我國首度出現疑似社區感染的死亡個案,加上周邊國家陸續出現社區感染徵兆,讓台灣社區感染拉警報!本刊調查,因應疫情趨勢,府院官員及公衛專家盤點下一階段防疫工作的四大可能破口;為此,政府防疫策略更已從前階段的「圍堵武漢」升級為「全面圍堵」,要全力攔截新型冠狀病毒突破邊境入台,成為漏網之魚。

「台灣現況多數都不符合(社區傳播定義),但可說已出現了警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6日宣布,我國新增2例確診病例,其中第19例確診當晚已去世,成為台灣武漢肺炎的死亡首例,至17日止確診已達22例;儘管可能是有限度的社區感染個案,卻已讓台灣的社區感染拉警報。

 

為了防止疫情蔓延,本刊調查,府院官員及公衛專家近日盤點下一階段防疫的四大可能破口,包括由社區感染個案演變成社區傳播、周邊國家個案傳入台灣、醫院內感染、中國「後封城」時期衝擊,同時並將防疫策略從「圍堵武漢」,升級到全面圍堵的「捕魚計畫」,要確保沒有漏網之魚。

 

▼台灣首現疑似社區感染的死亡個案,讓著重在邊境管理的防疫政策,面臨重新調整。(圖/鏡週刊)

武漢肺炎蔓延,台灣首現疑似社區感染的死亡個案,讓著重在邊境管理的防疫政策,面臨重新調整。

 

「防疫的魚池變了!」參與決策的人士指出,台灣前階段的防疫策略,主要鎖定採檢「武漢這個魚池的魚」、都是「在閘道抓魚來驗」,但後來發現,整個魚池都被汙染,「有沒有可能有漏網之魚?有魚偷游進來台灣這個池?」因此現在不管魚從哪個地方(國家)游進來,都要檢查,揪出武漢肺炎的漏網之魚。

 

迫使台灣防疫策略推進到全面圍堵的關鍵,第一個可能破口就是16日首度出現疑似社區感染的死亡確診個案,這名住在中部,沒有中國旅遊史的61歲白牌車司機,雖接觸過中港澳乘客,但因確診初期無法確認感染源,以至於可能從有限度社區感染個案,演變為大規模感染的社區傳播破口。

 

本刊調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由指揮官、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坐鎮,在5天內3度升級採檢標準;先是12日展開第一波回溯、擴大新冠狀病毒篩檢對象,只要是1月31日起通報的流感併發重症、社區上呼吸道監測及上呼吸道等群聚事件個案,即便檢驗結果是陰性,都需回頭加驗是否感染武漢肺炎,共回溯採檢113人,其中第19例的白牌車司機就在這波篩檢中,成為唯一因回溯篩檢確診的個案。

 

▼台灣首例疑似社區感染個案就是中部61歲的白牌車司機。(圖/鏡週刊)

地方縣市隨處可見的白牌車,若未納管追蹤,恐成社區感染的可能破口。

 

參與決策的人士透露,第19例司機2月3日因呼吸急促赴醫院就醫,因他無中國旅遊史,5日採檢僅針對流感及一般肺炎,12日政府宣布擴大新型冠狀病毒的篩檢對象後,13日便將他的檢體送驗,果然在14日第一次驗出陽性,證明回溯採驗策略奏效。

 

接著,15日中午,指揮中心將預先草擬的擴大採檢標準提到專家會議上討論,考量日本及其他國家疫情陸續擴大,但各國的防疫、檢驗能量卻差異頗大,因此進一步拍板第二波的擴大採檢標準策略,並於當天下午宣布,14天內曾有新加坡、泰國旅遊史,且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者必須採檢。

 

未料,當天採檢人員前往醫院,準備替19例二度篩檢時,他已經昏迷病危,當晚即過世,相關人員採檢二度確定是陽性後,隨即展開接觸史大清查。隔天、16日,指揮中心第三度宣布全面擴大採檢標準,凡是14天內曾出國且有發燒、呼吸道症狀的民眾,不限旅遊地點,17日起經醫師評估後都全面採檢。

 

除擴大採檢標準,本刊調查,這名確診的司機死亡後,指揮中心旋即調閱通聯、入出境紀錄及健保資料庫,透過大數據清查他1月1日至住院期間接觸過的對象,找出疑似的感染源,結果從數百筆資料發現,他曾載過多名返台過年的台商,並鎖定3名從中港澳入境的乘客,他們都曾經因為呼吸道感染症狀在台就醫,其中更有人來自中國嚴重疫區的省分,後續已縮小範圍追蹤相關接觸者。


延伸閱讀
【全面圍堵四破口2】比北韓還狂 印尼病毒零檢出有奇招
【全面圍堵四破口3】社區傳播終極防線曝光 若失守疫情大潰堤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全面圍堵四破口1】陳時中坐鎮圍堵社區感染 揭5天拍板3決策內幕

 

 由《鏡週刊》授權轉載。


(封面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曾搭確診司機的車 安倍晉三貼身女記者遭隔離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今日最熱門】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