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2020台灣大選: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聚焦「一國兩制」、香港示威和《反滲透法 》

BBC News 中文 2019/12/30 14:15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2020台灣大選: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聚焦「一國兩制」、香港示威和《反滲透法 》

▲(圖/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OF TAIWAN)
2020台灣總統選舉的三位候選人:民進黨的蔡英文、國民黨的韓國瑜和親民黨的宋楚瑜於周日(12月29日)進行唯一一場電視辯論。下午兩個半小時的辯論分為申論、媒體提問、交叉詰問和結論四個環節。其中「一國兩制」、香港示威、《反滲透法》和網軍問題成為焦點。

因「一國兩制」韓國瑜被「擠牙膏」

,
Getty Images
蔡英文明確表態,台灣不接受「一國兩制」。

蔡英文在申論中引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稱"對岸已經講得很明白,很清楚也很直接,台灣的主權已經面臨重大挑戰。

隨後在回答媒體提問環節,蔡英文批評韓國瑜因人民壓力大才反對「一國兩制」。

「韓國瑜雖然斬釘截鐵地說不接受『一國兩制』,可是當習近平剛開始提『一國兩制九二共識』時,回答不清楚而且支支吾吾,甚至還到中聯辦訪問,創造『一國兩制』的氛圍,」她說。

「身為一個領導人,領導這個社會要做決定時,要當機立斷去做決定; 要在人民之前領導人民面對這樣的變局,不是人民反映了、壓力大了,才反對一國兩制。」

韓國瑜在申論階段沒有對「一國兩制」表態, 但在回應蔡英文的批評時說, 她一直「擠牙膏」一樣把我擠到「一國兩制」。「我們是選總統,支持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不是選票考慮,而是我們的信念,是台灣的價值,不要去抹黑。用擠牙膏的方式把我擠到『一國兩制』上非常沒有水平。」

在處理與美國,日本,中國大陸世界三大強的關係中,宋楚瑜說台灣不要站錯邊,不要亂選邊。 「我們不要當別人的棋子,同時我們有能力治理好台灣。」 他說,把台灣治理好,必須做好三件大事;第一,維護台灣自由民主的價值;第二把台灣的產業提升,把經濟搞好,讓人民的生活能夠改善;第三,對全世界共同面對的危機提出切實對策和方案。

香港示威者多次在抗議時高舉台灣的旗幟。
AFP
香港示威者多次在抗議時高舉台灣的旗幟。

激辯香港示威

韓國瑜和蔡英文都在申論部分提及香港持續半年多的反修例風波。

引述她收到的一位香港年輕人的來信,蔡英文說,他的信上是這樣說的。

「我想請求台灣人民,不要相信中共,不要相信親共的任何一個官員,不要落入中國的金錢陷阱。你們經歷過228事件,經過了白色恐怖時期,也看到了香港的下場。」

他又說,「所以,希望各位能夠放下各自的政黨跟政黨的包袱,好好團結,一起抵禦中國的文攻武嚇。也請好好的想想子女的未來,不要再犯上同樣的歷史錯誤」。

「他說很擔心台灣的下一代,『等20年後他們長大了,卻要讓他們走上街頭,經歷一樣的事情。這些結局,我們沒辦法為你們再示範一次』。」

韓國瑜批評蔡英文在利用香港年輕人的流血助選情,因為連香港學生會長都向蔡英文強烈抗議。 「他們抗中在流血,你的選情在補血。你的選情建立在香港人流血身上,你在剝削他們的價值!」。

在隨後的媒體提問環節,韓國瑜被問到,反送中是影響這次台灣大選最重大的變量,台灣深受其害,因為中國政府的處理不當,讓國民黨的選情受到了嚴重的傷害,如果有機會當總統,怎麼看待這件事情?

韓國瑜用了大量時間和篇幅闡述尊重媒體和新聞自由的觀點。只在最後時間段稱蔡英文用擠牙膏的方式把他擠到「一國兩制」上表態,非常沒有水平。

針對香港示威對台灣大選帶來的影響,宋楚瑜在最後結論階段對蔡英文講:「如果不是蔡總統你撿到大陸在香港給你的槍,然後你這次又用《反滲透法》又在讓人民產生一些畏懼感,坦白講我們目前兩岸的關係和台灣的未來發展是讓大家憂慮的。」

爭議中的《反滲透法》

在辯論中,蔡英文引述「四個認知」為自己在推動的反滲透法進行辯護。她說,第一,破壞台海現狀的是中國,不是台灣; 所以,當中國壓迫我們的時候,我們必須要一致對外。第二,中國利用「九二共識」,正在掏空中華民國。所以,我們必須要更加堅定捍衛主權。第三、不能以主權交換短期經濟利益。所以,我們要有一條底線。任何人做總統,都不能超越那條線。第四、要警覺中國正在全面的滲透,分化台灣的社會。所以,我們必須要把民主的防衛機制,做起來,建立起來。例如我們現在正在討論的反滲透法。

「這場選舉一定有輸有贏。如果我們對國家的主權,沒有一致的想法,那不管誰贏了,國家終究會輸了。」

韓國瑜反駁她說,民進黨在野時痛恨國民黨四件事情中,第四件事就是國民黨在立法院野蠻多數暴力,忽略程序正義,今天反滲透法,民進黨完全是野蠻立法忽略程序正義。「《反滲透法》讓台灣人民每個人脖子上綁一顆炸彈隨時犯法,遙控器,引爆器在民進黨手上,」韓國瑜說。

對蔡英文政府匆忙推出《反滲透法》, 宋楚瑜說:「如果不把權力關進籠子,人民就要小心權力會把人民關進牢籠。 「程序的正義有時候比實質的正義還要重要,因為正義不僅是過程,而且是價值。」

台灣大選中的「網軍」話題

推崇做自己而成名的台灣網紅鍾明軒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蔡英文稱韓國瑜高雄市長選舉中,那時中國網軍的介入給了他最大的助力,是網軍最大受益者;但韓國瑜對於這個去年選舉從來都沒有談過,也從來都沒有回應過。

把自己比喻成一隻善良的小白兔遇到了大野狼,韓國瑜說蔡英文當局所培養的網軍就是大野狼,還稱蔡英文是最大的網軍頭子,他批評蔡英文依賴網軍擊敗黨內總統候選人賴清德。

宋楚瑜說黑韓的網軍很厲害,所以他非常理解韓國瑜心裏難過的事,而且他自己也是網絡水軍的受害者。 三位參選人將來都應該有相應的承諾面對這個挑戰。「不管誰當選,將來台灣未來到底網路制度上面我們要建立新的,好好的一個規範。」

 

【往下看更多】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今日最熱門】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