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下架吳斯懷發酵?汐止賴品妤.李永萍選情陷膠著

2019/12/16 17:14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下架吳斯懷發酵?汐止賴品妤.李永萍選情陷膠著

2020大選倒數26天,新北市第12選區俗稱「七星區」,包括汐止、瑞芳、平溪、雙溪、貢寮、金山及萬里等7個行政區,國民黨提名前台北市副市長李永萍,民進黨徵召「太陽花女戰神」賴品妤,現任選區立委時代力量黃國昌則交棒給子弟兵賴嘉倫,另外還有安定力量孫繼正、中華統一促進黨張依維、無黨籍周武榮及綠黨張志偉等4人共同角逐,形成「7搶1」局面,不過,戰況仍聚焦在李永萍、賴品妤及賴嘉倫的「三腳督」情勢,誰能成功爭取中間選民,將成為最後勝選的關鍵。

 

27歲賴品妤直到9月中旬才接受民進黨徵召投入選戰,成為這區最晚確定出線的立委候選人,而在提名參選立委的記者會上,她發表演說時一「頭」栽進麥克風,有網友就截圖把她kuso成螳螂女,讓她一夕成名。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的聲量趨勢分析,她當月的聲量瞬間飆升13324筆,因此引發不少選民開始關注這區的選情。

 

▼蔡英文日前陪賴品妤掃街,拉抬選情。(圖/東森新聞)


事實上,賴品妤出生政二代,父親是民進黨新潮流派系的前立委賴勁麟,賴勁麟過去選區曾「經營」過瑞芳等地,加上金山、萬里等區選民結構綠大於藍,對賴品妤來說算較有優勢,而「最後決戰點」恐將落在擁有超過30萬人口的汐止。

 

▼賴品妤宣布參選後,泳裝照也被挖出。(圖/翻攝自賴品妤臉書

▼賴品妤私下喜愛cosplay。(圖/翻攝自賴品妤臉書

 

賴品妤17歲時參與了第一場社會運動,5年前自太陽花學運發跡,但她當時最受到網友討論的是多變的Cosply造型,因而有了「太陽花女戰神」的封號。而宣布參選後,也讓她過去的泳裝照被翻出,對此,她先前則大方地說道,「參選之前我跟幕僚討論過要不要清理臉書,我覺得就這樣啦,這就是真實的我」

 

 

而同屬新北市第12選區的汐止瑞芳等,面積是台北市兩倍大,過去這裡藍大於綠,另外這回大選,受到大綠、小綠分裂影響,因此國民黨在本區選情也較為明朗。

 

55歲的李永萍過去曾任二屆立委、台北市副市長及文化局長,是政壇資深老將,訴求要用「文化觀光」、「地方創生」及「社區再造」來振興七星區的經濟,並提出多項改善汐止交通的方案及措施,加上勤跑基層,以及整編當地的藍軍歸隊,得到不少選民信任。有熟悉地方選務人士評估,藍軍這次比上次選舉更有勝算。不過,由於李永萍本身和汐止、瑞芳、金山、萬里等區並無淵源,這也是她的最大罩門。此外,李永萍2017年曾捲入樂陞科技案,被控涉嫌背信,但因罪證不足獲不起訴,事件爭議是否成為影響選情關鍵,取決於選民心中的那把尺。

 

▼李永萍受國民黨提名參選新北市第12選區立委。(圖/翻攝自李永萍臉書

 

而雙方在網路聲量的部分,賴品妤4日舉辦競選總部成立晚會時,總統蔡英文、副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及桃園市長鄭文燦皆出席參加,鄭文燦在會中表示,國民黨提名退役將領吳斯懷為不分區立委,吳斯懷月領20萬退休俸卻到大陸聽訓,讓他喊話「下架吳斯懷」。而經過鄭文燦這一喊,似乎也趁勢助攻了賴品妤的選情,賴品妤日前曾透露,在短短1個多月以來,與李永萍的支持度差距已不到3%。但李永萍對此則回應,韓國瑜呼籲「唯一支持蔡英文」擾亂民調後,現在民調數字的參考價值已經降低了。另外在14日及15日,屏東縣長潘孟安與「國家級葛格」陳嘉行(焦糖)也陪同賴品妤掃街拜票,讓她的網路聲量再度飆升至近期最高,更因此登上Google Trends熱搜前10名。

 

此外,根據網路媒體《網路溫度計》調查,自9月16日至12月16日期間,在200名立委參選人的「網路聲量」當中,賴品妤擁有近4萬篇文章的討論度,排名第16名,李永萍的能見度則僅不到1.5萬篇,位居第44名,而雖然賴品妤的網路聲量遠高於李永萍,但在正面聲量的部分,李永萍則是以37%小幅領先賴品妤的31%,不過,向來受到不少軍公教族群青睞的李永萍,這回是否會因「下架吳斯懷」事件衝擊選情,仍有待後續觀察。新秀能否殺出重圍,老將能否收復失土,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而在時代力量陣營,立委黃國昌8月宣布不參選,將重責大任交給辦公室主任賴嘉倫。被問及是否會擔心知名度不及賴品妤,賴嘉倫日前表示,不會擔心這個問題,強調自己是這選區最好的選擇,他舉出2點優勢,其中包括他四年前就跟著黃國昌,努力改變汐止、金山等地大大小小的問題,他在這場選舉背後有很強的團隊;第二就是「我比國昌還要親民」。他強調,這場選戰黃國昌就是他最大的母雞,帶領他們向前衝。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推派辦公室主任賴嘉倫參選。(圖/東森新聞)

 

2020第10屆立委選戰進入白熱化階段,新北立委席次共12席,藍綠雙方都設定目標要坐6望7搶8。目前民進黨在新北市握有9席立委,希望能夠全數競選連任,而國民黨在上屆立委選舉慘敗之後僅剩下2席,這回則期待透過韓國瑜、侯友宜及朱立倫3隻母雞加持,盡全力收復失土。此外,代表第三勢力的政黨也渴望一舉破除藍綠惡鬥局面,從旁積極布局。

 

而這回大選,新北市第12選區除了聚焦國民黨李永萍、民進黨賴品妤與時代力量賴嘉倫的「三腳督」情勢外,另個值得關注的是,由於賴品妤過去曾擔任前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的助理,與賴嘉倫同出自時代力量,因此,這也被視為林昶佐與黃國昌之間的對戰,加上安定力量孫繼正、中華統一促進黨張依維、無黨籍周武榮及綠黨張志偉等4人參選競爭,究竟會衝擊到哪個陣營的選票,答案在2020就會揭曉!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洪秀柱親征搶灘台南 對戰王定宇掀土石流?
網傳蕭美琴「帶私酒返台免查」?外交部:依規定辦理
徐巧芯遭放大檢視名牌 吳欣岱:錯在雙標而非品牌

 

【今日最熱門】
獨居女5天沒讀訊息 鄰居破門進入…屍體已飄出惡臭
墨國藥師性侵殺害少女 住宅內還藏7具頭骨
4死、10失聯!廣東暴雨釀「全鎮失聯」雨還會再下3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