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民進黨催出基本盤保2 仍不輕忽韓流影響力

中央社 2019/03/16 22:16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民進黨催出基本盤保2  仍不輕忽韓流影響力

民進黨在4席立委補選陷入苦戰,但在三重、台南不容失守的危機意識下,催出基本盤,加上台南整合挺扁勢力,以及打假消息奏效,最後有驚無險,成功守住城池。

 

立委鄭運鵬認為,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這幾個月發揮戰鬥力,蔡總統變成快速反應部隊的領頭羊,加上蘇貞昌有魄力、有創造力的施政風格,很快讓民眾至少願意去看民進黨的政策是什麼,不會被謠言或攻擊壓著打。

 

這次台南立委補選,民進黨的郭國文與脫離民進黨參選的陳筱諭、國民黨的謝龍介「三腳督」戰況激烈;為化解陳筱諭出招赦扁議題,蔡總統先是拜會前總統陳水扁母親,郭國文與台南市長黃偉哲接著赴高雄拜訪陳水扁。投票日前夕,扁子陳致中到台南陪同郭國文步行掃街拜票,讓挺扁支持者選票回流郭國文,有效壓制陳筱諭選票。

 

在台南輔選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選前喊出「民進黨只剩下一口氣」,黨內人士說,民進黨成功催化危機意識,訴求郭國文代表民進黨的正統性,同時強調「國文過關、英文過關」以及2020前哨戰的重要性,是守住這席的關鍵。

 

至於新北三重,具有全國性知名度的余天,對上國民黨的鄭世維,余天選情從大幅領先,到支持度被拉近,情況一度危急,民進黨強化組織動員,穩住基本盤。

 

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說,補選著重在組織基本盤面、各自政黨的聲量與實質的投票行為,補選結果顯示,支持者對民進黨仍有強烈期待與鼓勵。對民進黨而言,不管是捍衛台灣主權或經濟層面兩條路線並行不悖,在2020更加重要。

 

至於高雄市長韓國瑜帶起的「韓流」是否退燒,徐佳青認為「待觀察」,畢竟選舉過程,藍軍仍有相當的聲量不容小覷,在大選結構裡面,這些聲量仍可能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必須非常謹慎地觀察未來的變化,不能輕忽。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鄭運鵬說,這次選舉結果相當不容易,不僅拿下新北、台南,原本是國民黨鐵票區的彰化那一席,也沒有輸太多,這對民進黨而言有整體回穩。

 

鄭運鵬指出,這次的補選結果對民進黨來說,是在施政上「讓我們可以安心做事的起點」,一步一腳印,把該做的事情做起來,該回應的訊息要硬起來、施政滿意度做起來,2020年才有辦法有勝利的機會。

 

鄭運鵬說,這次補選過程也讓民眾看清楚,對於利用弱勢帶風向的操作模式,尤其是利用最弱勢的農民打擊政府公信力的做法,大家清楚後,至少願意聽正確的訊息,這對執政黨來說是有利的。

 

由新北市中和區選出來的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則認為,民進黨在檢討反省下,跟民意站在一起,也重新回到人民的思考,而且民進黨做為本土政黨,捍衛民主自由主權,這點絕對跟國民黨不一樣,再加上不論是候選人或競選團隊都非常踏實,努力一票一票拜託,都造就這次的選舉結果。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藍大咖S爆家暴 P嬌妻哭求保全通報
藍營大咖傳家暴醜聞 歇斯底里羞辱望族美嬌妻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今日最熱門】
台積電飆回800元關卡! 台股重登2萬點大關
歐弟離婚3年自曝「賣跑車養女兒」 難找對象原因曝光
國手周天成也難逃!超多年輕人罹大腸癌 6警訊要小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