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口譯哥空降駐美政治組長?他不滿痛批:我20年才到那

2019/01/10 22:39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口譯哥空降駐美政治組長?他不滿痛批:我20年才到那

日前外交部長吳釗燮公開表示,將派遣外交部長辦公室前主任趙怡翔,也就是2016年時,因為擔任蔡英文總統口譯人員而一炮而紅的「口譯哥」,擔任我國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此言一出,引發各方外交圈人士議論紛紛,也讓人質疑這樣的任命方式,是否忽視了人事體制的公平性?

 

最新藝人八卦動態快追蹤【東森娛樂IG】

 

▼「口譯哥」趙怡翔。(圖/東森新聞)

 

這次爭議事件的主角趙怡翔,是外交部長吳釗燮的前機要秘書,雖然能力與背景不算差,但因為沒有經過外交特考,也無經歷過外交部普遍培養大使會進行的「3年6年輪調制」,也就是在國內待3年、國外待6年,再重複輪調一次的經驗,讓外交部前部長程建人、駐紐西蘭前代表介文汲及台大國際關係客座教授蘇宏達等人都對政府這項調派感到不滿,更為外交部內部人才感到忿忿不平。

 

▼蘇宏達在臉書痛批政府決策。(圖/翻攝自蘇宏達臉書

 

程建人表示,他認為民進黨願意提拔人才是好事,但是若為了拉拔自己身邊的人而罔顧體制,使得很多有能力的外交官喪失機會,政府就應該多方考慮後再行決定。介文汲也表示,一名外交官想要達到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這個位置,不但應該經過外交特考,還要通過外交部內部的層層考驗,來來回回少說也需要20年的時間,如今當局這樣的人事任命,讓他痛批根本是違法亂政,「乾脆廢掉外交特考」。

 

過去外交部從未有任命機要性質人員,而非職業外交官為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的先例,教授蘇宏達認為,這根本就像是中國過去的帝制,皇帝任命身邊的太監去領軍、押糧,完全無視於常規的升遷制度,堅持任用對政府有利的人,不僅輕視同仁、有辱專業,更讓我們的國家「走向亡國的太監文化」。

 

教授蘇宏達在昨(9)日於個人臉書發表了一段2分37秒的影片,分析外交部培養優秀大使的過程,趙怡翔所要擔任的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是要與美國國務院和國防部高官接觸的職位,必須對美國整個政治生態瞭若指掌、熟悉華府政壇並擁有廣泛人脈。

 

▼蘇宏達在臉書發表影片,分析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一職的重要性。(圖/翻攝自蘇宏達臉書

 

蘇宏達認為,以趙怡翔現今的專業背景而言,並不是最適合的人選。他也呼籲政府應儘速修法,限縮政治任命的範疇,將民進黨通過擴大政治任命的條例修改回來,才能穩固政府的文官制度,而不是忽略制度的重要性,一步步失去民心。

 

【影片傳送門】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22K乘以11!口譯哥派美遭爆領24萬月薪 羅智強:一步登天
藍大咖S爆家暴 P嬌妻哭求保全通報
藍營大咖傳家暴醜聞 歇斯底里羞辱望族美嬌妻

 

【今日最熱門】
山豬去世2天…突發36字文 感人原因曝光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