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月亮杯會增加感染風險?「使用重點」看這裡!

何渝婷 2017/09/07 13:00 何渝婷 字級:
月亮杯會增加感染風險?「使用重點」看這裡!

今年二月,月亮杯終於在台灣合法上市,之前有超過六千名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共同呼籲政府加速開放月亮杯上市,而後衛福部也核准月亮杯可以合法在實際通路販售。

 

月亮杯正式名稱叫「月經量杯」(menstrual cup),材質多為醫用矽膠、外觀呈現柔軟鐘型,月經來時可以盛經血,並且可以重複使用多年,不僅環保還很省錢,不過目前仍有許多民眾對於女性衛生用品的態度較為保守,別說是月亮杯了,可能還是有很多人不願意嘗試衛生棉條。

 

許多人質疑月亮杯可能會增加陰道感染的風險,不過根據衛福部食藥署的回應,目前並沒有使用月經量杯會提高陰道感染的確切證據,而食藥署也提到常見罹患細菌性陰道炎的風險因子,包括與新的性伴侶發生性行為、擁有多重性伴侶、經常性性行為以及陰道灌洗、抽菸等。

 

如果還是擔心使用月亮杯會陰道感染的話,食藥署提出了幾個注意事項,包括月經量杯不可與他人共用,使用後必須仔細清潔、消毒;避免同時使用陰部藥品及月經量杯,可以衛生棉暫代;在置入月經量杯時須小心避免指甲刮傷陰道內膜或月經量杯;如果在使用過程中發現經血量狀況異常、陰道有異常分泌物或發燒等情形請停止使用並儘速就醫。

 

之前有人質疑月亮杯真的能放進陰道嗎?其實它不僅能完全貼合陰道,只要正確使用並定時清潔,月亮杯不會引起過敏、感染(原則上不會引起中毒性休克症候群,但去年有一確診病例,屬於罕見例子),可以重複使用對女性而言,相對來說不僅省了很多錢還可以讓生理期變得更乾爽方便。

 

不過說月亮杯不會引起感染的原則是基於正確使用、做好清潔消毒,並且沒有其他外部因素導致任何可能性,就像日前有一名女網友連續幾天下體都出現粉色分泌物,還不時飄出異味,經過檢查後發現她竟然因為月亮杯太無感而忘記取出來,讓杯子跟陰道共處了4天,雖然沒有什麼大礙,但也因此陰道感染,需要服藥治療。

 

(首圖取自KiraKira凱娜小棉條兒俱樂部 粉絲專頁)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要變天了!鋒面「長出旺盛雷雨胞」 降雨時間曝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今日最熱門】
周思齊跑出生涯99盜 捕手戴培峰:學長跑太快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新/剴剴遭保母姊妹虐死 北檢偵結依凌虐致死罪起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