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拋棄繼承比例 台北市男女相近

2017/04/06 11:40 字級:
拋棄繼承比例 台北市男女相近
▲示意畫面,非當事畫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文/網路地產王

​台北市地政局統計近五年繼承登記案件發現,男女拋棄繼承不動產比例差距些微,對於「傳子不傳女」、「男子繼承有傳遞香火之責」、「女子出嫁為外姓」等傳統觀念,從台北市的不動產繼承觀察,看不出有男女不平權。

台北市地政局3月27日舉行「數字台北地政」記者會,公布北市土地公告現值總值、人口密度、不動產所有權人男女比例、年齡分布等資料。

根據統計資料,目前台北市土地公告現值總值高達29兆元,12個行政區裡平均地價最高的是大安區,土地單價每平方公尺43萬1826元;最低者為北投區,平均每平方公尺3萬5639元。人口密度部分,密度最高也是大安區,每平方公里2萬7409人;最低也是北投區,每平方公里4530人。

台北市男女持有不動產的部分,擁有不動產所有權的總人數為15萬7048人,其中男性7萬9549人佔總人數50.65%,女性為7萬7499人,占總人數49.35%,男女持有比例相差不多。若從各年齡層分布情形來看,40歲以下男性持有比例大幅高於女性;但在60歲以上,特別是80歲以上,女性持有比例大於男性;而40歲至60歲間,男女持有比例則相近。

針對男女持有不動產數的年齡差距,地政局指出,由於女性平均壽命較長,因此高齡女性擁有不動產比例相對高於男性;而年輕男子要負責養家,父母也經常會給予相當的經濟資源,造成此現象發生。

另外,根據近5年繼承登記案件統計數據指出,男性繼承不動產人數每年約為7000人,占總人數51%;女性每年約有6800人,占總人數49%,差距不大。再從中分析男女拋棄繼承統計數據顯示,男性拋棄繼承不動產人數計有1806人,占具有繼承權的男性總人數4.74%;女性拋棄繼承不動產人數計有2640人,占具有繼承權的女性總人數7.09%,而男女拋棄繼承不動產比例分別維持約4%、7%,差距不大。

針對此象,地政局分析,傳統觀念上,嫁出去的女兒如潑出去的水,已是別人家的人,兒子才是肩負家中傳宗接代任務的主角,因此財產多給男性,松山地政事務所主任高麗香說,過去女生往往被經由道德勸說,放棄繼承財產。而有別於「傳子不傳女」、「男子繼承有傳遞香火之責」等傳統觀念,台北市的不動產繼承情形看不出有男女不平權的顯示。

本文獲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往下看更多】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吃地獄級麻辣鍋出事 他回家屎咧滾「馬桶全是血」送急診
12類房屋免納囤房稅2.0 低價屋限3戶可擇優免稅
別再晚睡啦!醫曝熬夜4大後果:不只傷肝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不動產 拋棄繼承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