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不斷更新/北市最大雨量35mm 士林三腳渡停車場積水達5公分

2023/05/22 22:3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鍾淳渝 字級:
讀稿
不斷更新/北市最大雨量35mm 士林三腳渡停車場積水達5公分

【22:35更新】台北市政府發布聲明說明因鋒面造成的影響:

1.今日晚間7點後接近8點時,北市有發生強陣風情形,山區陣風最大達8級(平均風4級),平地陣風最大達6級(平均風4級)。

2.這波鋒面將於晚上9點~10點時南下通過北市,預計鋒面雨帶通過後強西南陣風將轉弱,轉為東北風。

3.依照21:50最新資料觀測,此波降雨較強雨勢正逐漸往東移動減弱。最大時雨量臺北測站35mm,中正國中測站30.5mm、雙園測站29mm。

4.目前110、119尚未接到災情通報。1999有接獲民眾通報士林三腳渡停車場積水5公分。已通知工務局監看中。

5.因鋒面帶來大雷雨及強風,導致桃園機場、松山機場的航班大亂,有多架航班因此延誤。其中一班原定從金門飛往松山機場的華信航空1276班次航班,在降落時受到風切影響,稍早平安轉降於高雄小港機場。

【21:50更新】氣象局在晚上9點30對7縣市發布大雨特報,分別是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指出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今(22日)晚至明(23)日臺灣北部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而氣象專家彭啟明在臉書分享新的氣象圖,並指出「雨勢有點大了!最強的雷雨胞還在海上,移入中」,提醒民眾留意交通、強風、閃電雷擊。此外,桃園機場也因為側風較強,導致航班起降受到影響,目前通報有兩個航班轉降到高雄小港機場。

桃園機場聲明指出,自晚間9點起,桃園機場側風較強,統計至2200時計MH68、BR238、JX718、BR216等等航班轉降高雄機場。目前桃園機場風速已趨緩,不過桃園航空氣象台另通知2150時至2250時,發布雷雨警報。機場公司提醒,如遇雷雨當空,為維護空側作業及人員安全,將會暫停桃園機場空側地勤作業,因相關異常天候因素造成的不便,尚請旅客配合耐心等候。

▼7縣市大雨特報。(圖/翻攝自氣象局官網)

▼7縣市大雨特報。(圖/翻攝自氣象局官網)

中央氣象局指出,今(22日)晚至明(23)日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北部及東北部天氣稍轉涼;今晚至明晨臺灣西半部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有短暫陣雨或雷雨,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此外,氣象局預計颱風「瑪娃」在周四便會轉便為強颱,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則指出,中颱「瑪娃」在未來5天會穩健發展,很有機會發展成強颱。

▼今晚起至明日須注意大雨。(圖/翻攝自氣象局官網)

▼今晚起至明日須注意大雨。(圖/翻攝自氣象局官網)

天氣專家吳聖宇也在臉書上指出,這個禮拜的天氣變動會比較多元一些,周一及周二有鋒面要通過,周三起天氣將好轉,會轉變為夏季型午後有熱對流雷雨的天氣,此外,本周周末也要特別注意颱風「瑪娃」的動態,提醒民眾若有活動安排在周末至下周初,要多加注意後續的颱風變化消息。

YT廣告

吳聖宇提到,今(22)日晚間到明(23)日清晨,鋒面會快速由北往南通過台灣上空,西半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東半部亦有短暫陣雨或雷雨,特別提醒在中彰以北到桃竹沿海一帶的朋友要留意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情況,尤其要注意中小尺度對流發展的現象。

★延伸閱讀★明北部狂降13度!「瑪娃」90度大轉彎 2條件恐成強颱

據吳聖宇觀察,明(23)日鋒面就會南下到巴士海峽,不過鋒面後方仍持續有中層的雲雨帶要通過,上半天北部的雨勢會趨緩,中部、南部仍持續有短暫陣雨機會,南部高屏一帶山區因為地形影響,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機會。下半天之後雲雨帶持續東移南壓逐漸離開,中南部的降雨也將陸續緩和下來,明晚預估只剩下南部、東南部山區仍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方大致都恢復多雲的天氣為主。明天各地的溫度也將下降轉涼,北部地區高溫22-24度,中部及花東地區高溫24-27度,南部高溫27-30度,北部今日高溫35度,明降為22度左右,受影響還是比較大,轉涼的幅度也比較明顯。

▼明日各地氣溫將下降轉涼。(圖/翻攝自氣象局官網)

▼明日各地氣溫將下降轉涼。(圖/翻攝自氣象局官網)

週三(24日)起到週末(27-28日)受到後續高壓增強影響,預估會轉為夏季型的天氣型態,上午各地大致為多雲或晴,午後山區有局部熱對流雷雨機會。週三、週四(24-25日)午後雷雨比較明顯,週五到週末(26-28日)則受瑪娃颱風外圍沉降氣流靠近影響,山區午後雷雨發展的情況將減少許多。夏季型天氣也代表溫度會偏高,週三開始各地要留意白天高溫發生的現象,後期颱風接近,沉降作用越明顯的話,出現局部高溫的機會也越大,戶外活動要多留意。海面上的風浪到了接近週末也要留意,特別是如果颱風長浪靠近的話,風浪會逐漸加大,海邊活動務必要當心安全。

吳聖宇也分析颱風「瑪娃」未來走向,他認為瑪娃颱風本身的動態變化很大,未來2-3天內會先往西北到北北西方向移動,經過關島附近後受高壓增強影響轉向西北西甚至偏西方向走,趨向菲律賓以東到琉球以南海面,週末期間(27-28日)將逐漸來到台灣東南遠海,之後的動態變化頗大,可能繼續偏西往呂宋島或巴士海峽靠近,也可能逐漸拋物線北轉往日本一帶移動,不確定性很高,後續有待密切觀察。本週內瑪娃颱風都還不會直接影響台灣天氣,週末之後到下週初期是否會接近影響台灣仍要再留意,也提醒有安排活動的朋友一定要持續注意最新的颱風變化消息。

臉書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則指出,瑪娃颱風未來5天將會穩健增長,預計巔峰強度可達中颱上限,甚至轉變為強颱,此外,他也分享判斷颱風會增強的2要素,除了可以從海風、垂直風切等常見因素判斷,最重要的還是「海水熱焓量OHC」莫屬,他分享一張今天的海水熱焓量分布圖,並解釋「越鮮紅表示該海域暖水層越深厚,能夠提供颱風更充足的水氣與能量,當颱風進入到該區域時,通常會有一段快速增強期」。

▼今日海水熱焓量分布圖,當颱風進入紅色區域會快速增強。(圖/翻攝自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 臉書)

▼今日海水熱焓量分布圖,當颱風進入紅色區域會快速增強。(圖/翻攝自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 臉書)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分析,瑪娃穿越關島後90度轉西進行,將進入海水能量較高的區域,再加上垂直風切較弱,屆時有望挑戰強烈颱風,同時再加上「西南季風」的威力,「當瑪娃越往西走,接上西南季風水氣機率越高,就像開外掛,瑪娃會變得又壯又結實」。不過他也指出,只要「瑪娃」一旦進入北緯20度,進入圖片上藍色區域「冷水坑」,便會以非常快的速度減弱。

(封面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別再晚睡啦!醫曝熬夜4大後果:不只傷肝
Apink普美認愛! 秘戀黑眼必勝Rado已交往8年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