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獨/踩成癩痢頭!綠島遊客潛水踩踏 破壞珊瑚

2023/05/15 21:35 字級:
讀稿

台東綠島旅遊旺季開始了,遊客大量湧入,雖然對當地是商機,卻也對生態造成破壞。有學者直擊大批遊客潛水踩踏珊瑚礁,還有業者帶遊客要前往石朗潛水點,踩著珊瑚礁岩下水,這對珊瑚生態也造成相當大危害。

YT廣告

大批遊客在業者帶領下進行潛水,人數超過10人,有人穿著蛙鞋踢水,但不少遊客卻是直接踩踏在珊瑚上;另一段海底直擊影片,浮潛教練手牽著遊客,自己的雙腳也直接踩在珊瑚上走動,不遠處也是同樣的狀況,不管是踩踏還是跳躍,對珊瑚礁都是一大傷害。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很多人踩的時候會被磨平掉,上面基本上是不長東西的,這個對珊瑚和其他動物來說,衝擊是滿大的。」

這樣的情況就發生台東綠島,專家也直擊,業者從石朗這邊帶遊客潛水前,就會先踩踏到一大片珊瑚造成危害。

綠島目前設有三條潛水步道,位於大白沙、石朗和柴口,分別為在西南岸與北面,但不少潛客追尋「祕境」,會到其他非規定處潛水,造成到處都有潛客,四處都在踩踏。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規劃好的所謂的步道區或是入水點,盡量走那個地方,而不要到處溢散。」

學者表示,珊瑚保育相當不容易,野外珊瑚長得很慢,一年才長一至兩公分,但近年減少的速度非常快,幾乎每十年減少一半,跟大量遊客有意無意踩踏也有很大關聯。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讓民眾能夠以漂浮方式離開潮間帶的話,就會比較減少珊瑚的踩踏,還有其他海洋生物的踩踏。」

疫後報復性旅遊興盛為當地帶來商機,卻對珊瑚造成嚴重威脅,學者建議應該限制業者改成漂浮方式入海,避免美麗珊瑚礁再受破壞。 

●東森新聞關心您
不良行為,請勿模仿

(封面圖/翻攝自Jauwen Chan臉書)

 

【往下看更多】
好天氣要沒了!周四鋒面報到 全台慎防雷雨彈
Toyz生死拳賽「館長也來了」 開嗆鍾培生:只有投胎贏我
國家級警報26日將響 2地區民眾注意

 

【今日最熱門】
男子民權西路站落軌 北捷將開罰1萬至100萬元
陸將開放兩岸旅遊?國台辦籲台解除禁團令
快訊/北市六條通驚傳命案 24歲女遭綑綁已屍僵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