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終結行人地獄!黑衣人現身5都 快閃斑馬線悼念女童

2023/05/14 15:07 字級:
讀稿
終結行人地獄!黑衣人現身5都 快閃斑馬線悼念女童

台南市3歲女童在斑馬線上遭撞身亡,引發各界關注,網紅Cheap及多個路權團體今天在多個縣市舉辦「行人安全大富翁串連快閃活動」,訴求終結行人地獄。

▼身障者同學受訪時表示,部分人行道有有很多變電箱、號誌趕之類的障礙物。(圖/中央社)

▼身障者同學受訪時表示,部分人行道有有很多變電箱、號誌趕之類的障礙物。(圖/中央社)

台北場活動選在大安區建國南路、信義路口進行,包括Cheap、立委游毓蘭和台北市議員李明賢、洪婉臻及何孟樺都到場聲援,現場聚集上百人響應支持,眾人都穿黑衣、撐傘持花,以順時針方向走斑馬線繞行路口10分鐘悼念各地斑馬線上罹難行人。

YT廣告

Cheap表示,希望藉這次活動喚起各界重視行人安全,呼籲政府應鋪設連續、寬敞且完整人行道,8月底將舉辦大規模路權大遊行;游毓蘭也說,希望立法院儘速排審交通基本法草案,回歸人本交通;李明賢則指出,北市僅229個路口有行人專用全時相,推行速度應加快。

輪椅族簡先生今天也現身力挺,他告訴中央社記者,許多人行道設計不夠完整、斷斷續續,加上部分路燈、管線設置空間,對於身障人士通行都有諸多障礙,希望藉此活動改善行的安全。

活動現場,眾人高呼「終結行人地獄、還我人本交通」口號;轄區大安警分局也出動多名警力到場維持交通秩序,同時不忘舉牌宣導「行人優先、禮讓行人」。

台中市「撐起行人的保護傘」快閃活動在北區英才路與學士路口登場,由於這個地點去年底曾發生一對母子走在斑馬線上遭公車撞上雙亡事故,參與這場活動逾百名民眾撐著雨傘及手持康乃馨,在這個路口快閃遊行,並一路高喊「停讓行人」口號,希望喚起駕駛及政府注意行人安全問題。

國民黨籍台中市議員羅廷瑋與陳文政也出席聲援說,雖然採取行人穿越道退縮方式,避免駕駛人遭A柱擋住視線、未注意到行人,但駕駛人通過路口要放慢速度、禮讓行人,才是最重要。

推著嬰兒車帶著一對年幼小朋友參加活動的周姓夫妻表示,有了孩子後,感受到過馬路危機,覺得這場快閃活動很有意義就來參加;還有民眾說,朋友奶奶是在過馬路時被撞死,因為感同身受而來響應。轄區市警局第二分局員警除到場維持秩序外,也加入宣導交通安全。

▼網號召「行人大富翁」悼念罹難行人,約200人到場響應。(圖/中央社)

▼網號召「行人大富翁」悼念罹難行人,約200人到場響應。(圖/中央社)

高雄市河東路與國民街路口,也有逾百人身穿黑衣、手持康乃馨現身力挺;此路口2021年12月26日發生酒駕汽車撞上一家4口,造成母親死亡,父親與2名女兒重傷慘劇。

高雄市行人路權促進會理事鄭侑青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希望喚起大眾對行人路權的共識,如果道路設計不好,所有人都可能成為受害者,也都可能成為加害者;她手持康乃馨說,不論康乃馨是什麼顏色,對這些交通罹難者都是黑色。

「我們都應該享有安心走過馬路的權利」,陳小姐今早帶著2名幼子參與活動,年齡分別是3歲和4個月大,她說,每次過馬路都膽戰心驚,也不斷告訴孩子一定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怕一不小心就被撞上。

高中生郭同學號召同學一起響應,他說,平常就很關注行人議題,近日台灣各地不斷發生「行人地獄」事件,希望能有更多人關注。行動中眾人邊走邊喊「終結行人地獄」。

台南則有上百名民眾前往3歲女童8日遭撞身亡的忠義路、成功路口響應活動,時代力量、台灣民眾黨派員到現場提供鮮花、為民眾綁紀念繃帶等協助,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也現身參與,眾人穿越路口時一邊喊出「人車分行,十分安全」口號,且仍有不少民眾在安全島上擺放鮮花、玩具等物品,向過世女童致意。

一名響應的年輕女子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她是當天女童遭撞的現場目擊者之一,當時聽到聲音回頭,正好看到肇事車輛輾過東西抖動情況,還依稀聽到女童微弱叫聲,後來才知道造成行人死傷,至今回想起來仍深感不捨,希望透過響應活動讓更多人重視路口安全。

在台灣出生長大的瑞士籍男子約翰(John)說,自己也曾遇到走在斑馬線上不被汽機車駕駛人尊重的情況,而且台灣路口車禍死傷率確實偏高,真的在對民眾教育方面仍須全面提升。

蘇煥智表示,台南舊市區的道路較狹窄,對路口設計、交通號誌等規劃比較不利,行人穿越道退縮和設置左轉車輛專用時相會是較可行做法,但可能市區車流會較壅塞,市府相關單位可進行通盤改善規劃。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我們沒有忘記你」五都同步路口行人快閃悼念
母親節蛋糕草莓發霉!店員回「凍傷」客人傻住
口罩男驚爆婚變!與正妹妻「協議離婚」 經紀人證實了

 

【今日最熱門】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馬拉松傳奇爆不倫已婚女跑友 10小時極樂行程直擊
續吹反攻號角!台股勁揚330點 力拚收復2萬大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