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1熱帶氣旋形成…比台灣還大 專家示警:相當中度颱風

2023/05/12 15:57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林瑜䇹 字級:
讀稿
1熱帶氣旋形成…比台灣還大 專家示警:相當中度颱風

今(12)日受到華南雲系東移的影響,清晨各地的雲量偏多,有些地方還有零星降雨的狀況出現。更值得注意的是,孟加拉灣的氣旋發展,之後隨著它的北上,相關的低壓環流將帶動西南季風正式進入南海,更有利典型的梅雨鋒面形成。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在臉書粉專表示,北印度洋今年第1個熱帶氣旋形成,被命名為「Mocha」(摩卡),過去12個小時快速增強,環流持續膨脹中,粉專提到,該熱帶氣旋與台灣做對比,就可以看出有多大,並預估「14日將達顛峰,3級熱帶氣旋等級,相當於中度颱風」。

YT廣告

氣象專家吳聖宇也在臉書粉專透露,目前在孟加拉灣南部的熱帶氣旋正逐漸發展,預估14日至15日間將北上侵襲孟加拉東部到緬甸西北部一帶,預報強度甚強,可能給當地帶來不小災害。隨著熱帶氣旋的北上,相關的低壓環流也將帶動西南季風在15日左右正式進入南海,「應該是今年第一次,象徵著往今年梅雨的環境又更近了一步」。

吳聖宇指出,今年第一次的夏季西南季風進入南海可能會出現在15日左右,不過預報的強度看起來並不強,屬於一個和緩型的開端,但是西南季風進入南海也代表距離台灣梅雨的環境更近了,後續西南季風跟北方南下的鋒面配合的狀況值得留意,短時間內應該還不會有典型的梅雨鋒面建立,下旬之後的機會應該會比較高,詳細的時間點仍有待觀察。

目前的預報看起來西南季風進入南海後強度並不強,中層的太平洋高壓也還沒有打算要完全的向東退出南海,甚至有持續盤據在南海的預測,因此暫時還沒有看到西南季風跟鋒面之間有很好的配合的預報情況,典型梅雨鋒的成形可能還沒有那麼快,後續再繼續觀察。

為什麼我們要關心孟加拉灣的氣旋發展?

為什麼我們要關心孟加拉灣的氣旋發展?氣象局局長鄭明典做出說明,由於氣旋發展,會有強烈的對流和潛熱釋放帶動上升氣流,加強低層氣流輻合,進一步加強夏季風的推進,等到氣旋登陸,這股加強的季風氣流便可進一步向華南及南海挺進。

▼北印度洋今年首個熱帶氣旋形成。(圖/翻攝自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臉書)

▼北印度洋今年首個熱帶氣旋形成。(圖/翻攝自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臉書)

(封面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往下看更多】
距行人「3個枕木」沒違規 騎士仍遭檢舉公審
H1N2v豬流感恐釀災?專家:禽流感才是「大魔王」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今日最熱門】
逆勢抗震!台股早盤反彈近300點 台積電漲19元
別再晚睡啦!醫曝熬夜4大後果:不只傷肝
Apink普美認愛! 秘戀黑眼必勝Rado已交往8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