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733萬人哭哭!每月少領5千元加班費 慘做白工

2023/04/29 14:43 東森新聞 實習編輯 王妤倢 字級:
讀稿
733萬人哭哭!每月少領5千元加班費 慘做白工

五一勞動節將至,不少上班族心中充滿期待。不過,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過去一年裡,有高達8成的勞工透露,曾經無酬加班過,並自估每個月平均少領5234元的加班費,潛在的「白工功德族」,恐怕上看733萬人。

 

▼過去一年裡,有高達8成的勞工每個月平均少領5234元的加班費。(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根據yes123求職網公布的「兔年勞動節願望與職場生活幸福指數調查」顯示,前五大過節願望依序為:「身心健康即可」(55.3%)、「調薪」(54.3%)、「每天準時下班」(42.6%),以及「換新工作或轉行」(35.5%)、「存夠錢,買房子」(34.6%)。

YT廣告

勞動節願望能否實現還不確定,但目前自認現職公司「算是」幸福企業的上班族,其實比例僅佔27.7%,代表其餘的72.3%覺得「不算是」,其中的62.6%甚至還透露,「因此曾經有離職念頭」。

 

所幸有時候會出現某些「工作驚喜」,或「突發式」的職場情境,讓上班心情大大不同,根據本次調查顯示,在可複選狀況下,上班族認定的「職場小確幸」,前五名依序為:「突然多出一筆獎金或分紅」(68.8%)、「請假、排休沒有被刁難」(51.8%)、「上司今天沒出現在辦公室」(40.6%),以及「上司突然讚美自己的工作表現」(37.6%)、「同事或上司請吃大餐」(33.9%)。

 

▼上班族認為上司突然讚美自己的工作表現,會讓心情大好。(圖/翻攝自Pexels)

除了短暫的「小確幸」外,勞工更期待享有各種固定的員工福利,大家心中最期待的「假別」,前五名分別為:「生日假」(58.3%)、「不用補班假」(51.7%)、「提前返鄉假」(47.7%),以及「寒流假」(33.4%)、「連假收心假」(32.5%)。

 

此外,若回顧過去一年,有高達八成(80.1%)的勞工透露,「曾經無酬加班過」;同時每個月自估,平均「少領」了5234元的加班費;其中甚至有12.1%,自認資方「應付未付」的加班費,在「1萬元(含)以上」,這些潛在的「白工功德族」,恐怕上看733萬人。

 

其中,導致加班的主要原因,有以下這五大項:「工作量大,常做不完」(70.2%)、「上司要求」(47.1%)、「上司還沒走,所以不敢走」(33.7%),以及「幫同事收拾爛攤子、背黑鍋」(25.3%)、「自己的工作效率不佳」(24.3%)。

 

▼導致上班族加班的主要原因為「工作量大,常做不完」。(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封面圖/翻攝自Pexels)

 

【往下看更多】
每天工作12小時!24歲人妻猝死 公司:她自願加班
每天工時10多小時!24歲二寶媽猝死 公司只賠幾萬元
加班後喝一杯!男子酒醉沒做這件事 送加護病房搶救

 

【今日最熱門】
影/德漢莎航空驚險「觸地重飛」 直播主嚇尖叫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