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初五開工拜財神 年節禁忌解封「老闆記得包紅包」

2023/01/26 10:25 字級:
讀稿
初五開工拜財神 年節禁忌解封「老闆記得包紅包」

今(26)日是大年初五,在傳統習俗初五屬於開工的好日子,過去年節中間所有的禁忌,到了這天之後全數解除,傳統上也會稱為「破五」、「隔開」。民間俗諺也稱「正月初五破五節,一接二送三捏緊。」商家除了會在初五會進行開工祭拜外,另外也會進行迎財神、送窮、吃餃子、清汙等傳統習俗。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迎財神

其實就是迎五路財神(或是五路行神),由於隨著生活型態的改變,部分地區開始改成在初四下午迎財神,然後初五專心進行開市祭拜。如果對這部分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看一下昨日《CTWANT》所整理的初四習俗。(點此看文章)

清汙

傳統習俗觀念認為,家中是初四清掃、商家是初五開工前清掃,而這跟初四的清掃一樣,盡可能的是將所有汙穢之物清掃到「固定角落」放好後,再一次倒入垃圾桶中打包,因為傳統觀念認為此舉可以把窮鬼「趕到一個角落」,接著就是進入到「送窮」階段。

送窮

其實就是丟垃圾,不管是初四家中打掃的垃圾,還是初五開工打掃的垃圾,最後都是要在初五才能丟棄,此舉有丟棄窮鬼、窮氣的概念,通常在丟棄完垃圾之後,也會在門口鳴放鞭炮,表示嚇跑窮鬼(也可以等到開工祭拜時再燃放鞭炮)。

開市

掃也掃完了,垃圾也丟完了,接下來就是初五最重要的事情「開市祭拜」。一般而言,開市祭拜通常會選在午時(中午11點至下午13點)這段時間進行祭拜。在店門口擺放一張供桌朝外祭拜。

供品部分,需要準備紅圓(有點像壽桃的那個)、小發糕各6個、大發糕1個、糖果、餅乾3盤(小盤即可),5種水果(非強制,但可以購買鳳梨、柿子、柑橘、柚子等等,唯獨注意番茄、芭樂、釋迦這三種水果是不可上貢桌的)。另外準備2個花瓶插上鮮花。還要準備茶、酒各3杯,外加蠟燭一對。

金紙部分其實種類蠻繁雜的,最快的方式就是去金紙鋪跟老闆說初五拜開工用的金紙,他就會幫你準備好一套。另外可以的話,可以買串鞭炮。

以上準備完畢後,就可以進行開工祭拜,斟茶倒酒總共需要3次,第1次是祭拜開始前,第2次是插香後,香燒到1/3處準備燒金紙前,第3次則是燒完金紙後。而整個祭拜結束後就鳴放鞭炮,如果送窮階段沒有鳴放鞭炮的話,可以在這次合併處理。

吃餃子

前面提到的民間俗諺「一接二送三捏緊」,接是接財神、送是指送窮,捏緊則是指包餃子,因為包餃子時會有個「捏」餃子皮封口的動作,取其動作來寓意「捏緊小人嘴」,避免小人叨擾、免除讒言等含意。

另外餃子的形狀也像元寶,所以在捏完餃子後也會直接烹調食用,以「吃元寶」的方式來慶祝開工。

延伸閱讀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初五開工拜財神 年節禁忌解封「老闆記得包紅包」
由《CTWANT》授權轉載。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封面示意圖/CTWANT)

 

【往下看更多】
發錢了!日月光廣場送限量發財金 領取方式出爐
居家掃除秘訣!先淨化、再擴香 讓財神爺自動找上門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今日最熱門】
快訊/高雄爆槍響!62歲男疑「債務問題」舉槍自戕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禁忌 初五 開工 拜拜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