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青少年輕生率升高原因?衛福部解釋:台灣高樓太多

2022/11/15 22:27 字級:
讀稿
青少年輕生率升高原因?衛福部解釋:台灣高樓太多

我國兒童權利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於14日至18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登場,邀來5位長期參與聯合國兒權保障工作的專家擔任審查委員,共同檢視台灣近5年來兒權的重要發展。不過衛福部心理健康司司長諶立中15日在會中回應「兒少輕生率上升的可能原因」問題時,竟將死因怪在台灣近10年的高樓增加,一番話在PTT引起譁然。

▼諶立中談及台灣兒少輕生率上升的可能原因,引發譁然。(示意圖/Pixabay)

▼諶立中談及台灣兒少輕生率上升的可能原因,引發譁然。(示意圖/Pixabay)

國際審查委員Laura Lundy提到台灣生育率很低,兒少死亡率卻很高,尤其是輕生與交通事故的死亡率,想了解為何國內的死因追溯目前只適用於6歲以下兒少?而非針對18歲以下所有兒少進行分析?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另外在輕生死亡的部分,審查委員也提出疑問,表示目前看到的原因多半為個人因素,所以想知道國內機構是否有做過研究,去了解當中有沒有一些精神上的健康問題,或出自於結構性問題,例如學校壓力太大等。

▼審查委員詢問兒少輕生問題,是否跟學校壓力太大有關。(示意圖/Pixabay)

▼審查委員詢問兒少輕生問題,是否跟學校壓力太大有關。(示意圖/Pixabay)

對此,諶立中回答,台灣經過10年來工業化、商業化的發產,以及家庭支持力道降低的影響,確實讓兒少、青少年輕生率緩慢上揚,尤其最近5年來青年、青少年輕生率突然增加。但諶立中指出,若扣除墜樓因素,兒少的輕生死亡就沒那麼明顯,也就是說「這10年來因為台灣高樓的增加,導致很多青少年、青年的衝動性墜樓輕生…」表示這將是未來防治的重點。

▼諶立中表示因為台灣高樓增加,導致青少年衝動性墜樓輕生。(示意圖/Pixabay)

▼諶立中表示因為台灣高樓增加,導致青少年衝動性墜樓輕生。(示意圖/Pixabay)

此話一出馬上在PTT掀起討論,網友質疑心輔資源不足且分配不公、升學與環境壓力太大、家庭照護及社會支持制度不夠完善等問題通通沒有檢討,官員卻把兒少輕生率怪罪於台灣高樓太多,痛批實在太荒謬,其他網友也紛紛附和,「扣除墜樓?我沒看錯嗎」、「丟臉丟到國外去了」、「通通推給環境跟工具就好了,官這麼好當哦」。台少盟也認為官員說法太離譜,要求衛福部公開道歉。

諶立中則解釋,自己在審查會議中並未完整講述前因後果,才會造成誤會。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諶立中說明青少年多半屬於「衝動型輕生」,若致命性輕生工具大幅增加,特別在現今高樓多為住宅、不再侷限頂樓的條件下,衝動型輕生者接觸致命性輕生工具的機率大增;加上若拿掉墜樓輕生的數據,整體輕生率呈微幅上升,因此墜樓確實被分析為輕生率上升的主因。


【點擊看完整全文】

延伸閱讀
選舉公報正妹「胸前解放」 超狂4大政見:轉大人送紅包
北市長候選人「最高學歷幼稚園」引議 真實身分竟是正牌矽谷律師
招商迪士尼「夫拒行房罰送愛馬仕」 人妻選里長10大狂政見曝光!被神到是她
 

●以上言論由《鏡週刊》授權轉載,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輕生不能解決問題!東森新聞關心您
生命誠可貴,輕生不能解決問題
退一步想,可為生命找到出路!
珍愛生命,請撥打1925輕生防治安心專線
輕生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張老師專線:1980

(封面圖/翻攝自翻攝自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YouTube)

 

【往下看更多】
愛妻首度站台演奏 陳時中哽咽獻花擁抱
2歲童腦膜炎「頭頂長角」病逝 醫:出現4症狀快就醫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今日最熱門】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