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灣跨年人擠人卻很少有意外 網揭2點關鍵原因

2022/10/30 16:41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趙浩雲 字級:
讀稿
台灣跨年人擠人卻很少有意外 網揭2點關鍵原因

南韓首爾梨泰院29日晚間發生嚴重踩踏事故,截至目前統計,造成至少151人死亡、82人受傷、2642人失蹤,消息曝光震驚全球。就有網友開始回想,歷年來台灣辦過的各式大型活動,現場人潮不亞於昨晚的南韓梨泰院,但卻不曾發生類似意外,好奇台灣民眾是怎麼做到的,對此有網友點出2大原因。

▼南韓首爾梨泰院29日發生大規模踩踏意外。(圖/路透)

▼南韓首爾梨泰院29日發生大規模踩踏意外。(圖/路透)

回顧29日晚間發生的這起意外,南韓首爾的梨泰院地區,有不少店家舉辦萬聖節派對,湧入至少10萬名群眾盛裝打扮上街狂歡,但就在晚間10點過後,場面突然失控,當時現場馬路上擠滿人,發生意外當時,大家為了逃命,每個人都試圖要沿著牆面往上爬,但有不人不慎摔倒,就此被踩踏在地上,被踩了之後就爬不起來,人疊人高度超過2層樓高,多人當場窒息死亡。截至今天中午12點為止,爆發至少151人死亡、82人受傷,失蹤在今天早上更暴增至2642人,目前傷亡人數很有可能持續增加中。

梨泰院發生萬人踩踏死亡意外後,PTT網友也在臉書發文,回想台灣歷年的跨年活動或巨星演唱會,舉例五月天、張惠妹、周杰倫、蔡依林演唱會,每場人數都超過萬人以上,活動結束後人群也都會往出口衝,但卻沒有發生過類似的意外事件,好奇大家是怎麼做到的。

延伸閱讀>>日男曾發文警告「梨泰院死亡預言」 5小時後一語成讖

▼有網友好奇,為何台灣大型活動人潮鮮少發生類似事件。(圖/東森新聞)

▼有網友好奇,台灣大型活動人潮鮮少發生類似事件。(圖/東森新聞)

就有網友以台灣情況分析,「人是往出口移動沒錯,但沒有推擠」、「台灣會管制,韓國根本沒有」、「光是太擠政府就被抗議了」、「台北小巨蛋上面走道其實也滿陡的,很怕一不小心跌死」、「台灣的跨年場地空曠多了,又不是辦在巷子」、「捷運還會控管每次進去的人數」、「捷運站還會辦活動那站不停,前面一站後面一站才給你下車分散人流」、「廟會那些大型活動辦多了,設計動線跟維安都有經驗了」。

延伸閱讀>>151人命喪梨泰院 韓國媳婦點出致命「3原因」

此外,還有人認為是台韓民情不同,「台灣人在還沒發生意外之前就已經打起來」、「台灣人很討厭被別人碰到,很會閃」、「台灣人硬擠會被問候全家老小」、「台灣碰撞多了,會開始在原地對嗆甚至原地全武行」、「你沒見過韓國人直接撞?」、「台灣會有人大喊『後面的不要再擠了』」、「民族性有差」。

▼有網友分析是台韓民情不同,管制方式也有影響。(圖/東森新聞)

▼有網友分析是台韓民情不同,管制方式也有影響。(圖/東森新聞)

然而,也有網友被梨泰院事件嚇傻,發文感嘆「今天凌晨大家應該都被南韓梨泰院踩踏事件給嚇到了吧?」,回想台灣似乎較少在大型活動中發生類似悲劇,唯一比較有印象的是八仙樂園的塵爆案,不過是主辦單位問題較大,不禁讓他直呼「忽然覺得台灣有點猛」。

遇到擁擠時如何自保?

每當在大型活動散場時,常常有民眾因為被人潮推擠跌倒,受到踩踏而發生傷亡意外。該如何預防被撞倒,而撞倒後又該怎麼樣保護自己,消防員示範基本自救動作。

每當大型活動結束,或是尖峰時刻,散場時總是擠滿人潮,在這情況下如果不小心被推擠跌倒,往往就會發生意外,而這個時候該怎麼做,才能把傷害降到最低?

如果發現行進間已經被周圍眾人推著走,這時候可以將雙手在胸前交叉,在慢慢往前走。倘若後來不小心被推跌倒,倒地的第一時間記得先抱頭,保護頭部,再來把身體弓起,產生空間,緩衝人群踩踏推擠的衝力。

▼跌倒的第一時間要護住頭部、彎曲身體。(圖/東森新聞)

▼跌倒的第一時間要護住頭部、彎曲身體。(圖/東森新聞)

和朋友同行的時候,可以互相把手勾起,並且用弧狀的隊形,一起行動,避免單獨被人潮推倒;如果在下樓梯時,遇到人群從後方不斷推擠,自己因此沒踩穩台階,這時候務必趕快抓緊扶手,或是找牆角,並且馬上抱頭蹲低。

▼身邊有朋友時,可以手勾手,以弧狀的隊形行動。(圖/東森新聞)

▼身邊有朋友時,可以手勾手,以弧狀的隊形行動。(圖/東森新聞)

▼下樓梯跌倒時,馬上先找牆角抱頭蹲低。(圖/東森新聞)

▼下樓梯跌倒時,馬上先找牆角抱頭蹲低。(圖/東森新聞)

從上面的幾個狀況,可以發現共通點是抱頭和彎曲身體,這是因為要替身體預留安全空間。除了熟記這些動作,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要提高警覺,才能把受傷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10萬人擠梨泰院變煉獄...尖叫缺氧致命主因曝

(封面圖/路透)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今日最熱門】
影/中國大媽攻陷日本?大阪城打腰鼓 萬人朝聖驚呆
快訊/彰化大村鄉3連霸鄉代「倒臥家中」 搶救不治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