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玉里斷層不尋常 台大學者示警:未來恐有規模6↑強震

2022/09/20 18:37 字級:
讀稿
玉里斷層不尋常 台大學者示警:未來恐有規模6↑強震

台東池上18日下午發生規模6.8強震,對此台大地質科學系退休教授陳文山20日指出,他已經跟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討論過,應該把「玉里斷層」拿掉,並劃進中央山脈斷層玉里段比較合適。同時他還提醒,該地震可能會牽動中央山脈斷層玉里段,導致規模6以上地震發生。

 

延伸閱讀>>全台有36條活動斷層 專家示警:最危險的在台北

▼18日下午2點44分,台東池上發生規模6.8地震。(圖/中央氣象局)

▼18日下午2點44分,台東池上發生規模6.8地震。(圖/中央氣象局)

延伸閱讀>>池上6.8強震來源找到了?地調所揭調查結果

根據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的公開資料顯示,玉里斷層是由野外調查發現的,1951年時,花東縱谷系列地震發生了最大規模7.3的大地震,從而導致玉里國小內的地面出現破裂。玉里斷層為左移斷層兼具逆移分量,呈北北東走向,由花蓮縣瑞穗鄉瑞良村向南延伸至玉里鎮客城里,長約23公里,且目前暫列第一類活動斷層。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玉里斷層條帶地質圖。(圖/翻攝自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玉里斷層條帶地質圖。(圖/翻攝自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對此長期研究花東地質結構的陳文山還指出,過去大家一直提到「玉里斷層」,也試圖把最近的地震與玉里斷層做聯想,但事實上,玉里斷層可能根本不存在,連學術界都搞錯,陳文山進一步說明,玉里斷層會被命名,是因為1951年玉里國小的地面因地震出現破裂,但地質調查所最後花了將近一千萬,還是找不到玉里斷層存在的證據,因此身為審查委員的他,目前已經跟地質調查所討論過要把玉里斷層拿掉,並劃為中央山脈斷層玉里段比較合適,也代表70年前的認定一直都是錯誤的。

▼陳文山認為「玉里斷層」應正名為「中央山脈斷層玉里段」。

貼文

另外陳文山還指出,中央山脈斷層玉里段(玉里斷層)在過去40至50年來極少有活動跡象,發生地震的次數也只有10到20次,但昨天一天而已就有10幾次,看起來像是被池上斷層所牽動,並直言「很不尋常」。若依照中央山脈斷層長度約40到50公里的玉里段,一旦發生地震,規模將有可能到6以上,所以要特別留意。

延伸閱讀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玉里斷層不存在?學術界錯了70年 台大學者:改為這名字比較合適
由《CTWANT》授權提供。
(封面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往下看更多】
6.8強震全台都有感 一招檢測是否住在「斷層帶」
又要地震?公園突現大量馬陸 網嚇:921前我家也是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今日最熱門】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