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6.8強震全台都有感 一招檢測是否住在「斷層帶」

2022/09/18 22:04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李羿璇 字級:
讀稿
6.8強震全台都有感 一招檢測是否住在「斷層帶」

花東地區這兩天地震搖不停,還不斷傳出災情,其中池上大坡村受損嚴重,房屋跟路面出現龜裂,由於大坡村就位在板塊交界處-池上斷層,大坡國小還有斷層的指標,溜滑梯受到板塊擠壓而翹起,每年都有2-3公分的錯動軌跡,其實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就曾推出網站,說明全台的斷層在何處,只要民眾輸入自家地址,就能查詢住址是否位在斷層帶上,進而推測是否會發生地震。

 

▼花蓮玉里市區路面表面出現輕微龜裂。(圖/東森新聞)

▼花蓮玉里市區路面表面出現輕微龜裂。(圖/東森新聞)

根據中央地質調查所2021年發表的斷層分布圖,北部有4條,中部、東部各有8條,西南部有11條,南部則有5條,總共36條斷層,過去地質調查所也指出,其中有11條因過去無活動、能量釋放有限,未來50年發生規模6.5以上強震的機率超過20%,前5高機率分別是花蓮玉里斷層53.4%、池上斷層45%、米崙斷層42.4%、瑞穗斷層32.2%和彰化斷層30.2%,其餘為大甲(鐵砧山)斷層、車籠埔大尖山北段斷層、新化斷層、九芎坑斷層、恆春斷層和觸口及大尖山南段斷層。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而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也推出「台灣活動斷層分布」網站,民眾只要點擊進入網站,再按「立即查詢」以及「同意並進入GIS查詢系統」,就能探測自家的地址是否位在斷層帶上,進而推測是否會發生地震。接著可以打開查詢系統中的「圖層」,勾選地震資訊中的「即時地震」、「災害性地震」、「顯著有感地震」及「小區域有感地震」,再到「斷層」的選項中,勾選「活動斷層」、「活動斷層名稱」、「活動斷層環域半徑200公尺範圍」、「活動斷層環域半徑500公尺範圍」,即可得知。

 

▼從這網站可以查詢自家是否位於斷層帶上。(圖/翻攝自台灣活動斷層分布網站)

昨(17)日晚間發生規模6.4的地震,中央氣象局地震測中心主任陳國昌也說明,這次的地震是非常稀少的情況,根據過去的地震分布觀測,找不到明顯的破碎帶存在,起初認為是池上斷層有相關,因為地理位置非常接近,不過根據定位來看,震央是發生在池上斷層的西邊,所以該地震可能跟池上斷層沒有直接相關,但有可能引發池上斷層的錯動,專家也推斷就是發生在中央山脈斷層,地震中心研判和中央山脈下的斷層系統有關,受到應力作用影響,原本較堅硬的斷層,平時不容易發生小地震,但最後破裂釋放能量就更大,才會讓各地都很有感。

延伸閱讀>>好消息!傳受困玉里7-11第5人聯絡到了 確認已到家

▼賣場貨櫃物品灑落一地。(圖/東森新聞)

▼賣場貨櫃物品灑落一地。(圖/東森新聞)

此外,氣象局也指出,規模6.8地震應為本次主震,昨晚到今日約70幾次的地震都屬於前震,目前傾向於跟中央山脈斷層有關係,是不是能量有轉移到其他地方,導致其他斷層被觸動,引發更大的地震,仍有待後續觀察,也提醒民眾務必檢查家中瓦斯等物品,是否會造成危害。

延伸閱讀>>來不及逃!玉里母女受困倒塌超商 爸爸見救援現場淚崩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台東6.8強震來襲!專家示警:小心規模6以上餘震
相當釋放8顆原子彈能量 6.8強震原因出爐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今日最熱門】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最美國中生」驚爆被告白 本人傻笑回應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