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軒嵐諾恐再增強 10區已近停班課標準

2022/09/02 09:44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張祐寧 字級:
讀稿
軒嵐諾恐再增強 10區已近停班課標準

今年第一個颱風警報來了!「軒嵐諾」颱風(國際命名:HINNAMNOR)強度已到達顛峰,今(2)早8點30分,氣象局已發布了海上颱風警報,對此,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臉書發文指出,該項紀錄突破歷史,創下今年以來,最晚發布的當年首個颱風警報。此外,已有「10地區」接近颱風天停班停課的放假標準。

延伸閱讀>>最快8:30發海警!強颱軒嵐諾滯留 5縣市雨彈狂炸
▼氣象局今早8點30分發布海警。(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今早8點30分發布海警。(圖/中央氣象局)

根據氣象局資料,颱風2日8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21.5度,東經125.4度,即在鵝鑾鼻的東方約470公里之處,前進方向以每小時6轉11公里速度,向西北轉北進行,中心氣壓為930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為每秒48公尺(約每小時173公里),相當於15級風,瞬間最大陣風為每秒58公尺(約每小時209公里),相當於17級風。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史上最晚發布海上颱風警報

延伸閱讀>>快訊/軒嵐諾變中颱 海警發布「警戒範圍出爐」

氣象達人彭啟明在臉書發文表示,「這是歷史紀錄以來,最晚發布的當年首個颱風警報。」彭啟明接著說明,暴風圈有可能碰到陸地!新的路徑趨勢提高陸上警報發布的機會,今、明兩天是颱風影響台灣較顯著的時候,風雨都有感,尤其是瞬間的一陣陣強陣風,建議大家做好該有的準備,需要外出活動的要更加注意,預計一直到周日(4日)下半天,軒嵐諾颱風才會離開台灣海域,屆時颱風警報有解除的機會。

▼彭啟明表示,軒嵐諾樸破歷史紀錄,成最晚發布的當年首個海警。(圖/翻攝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

▼彭啟明表示,軒嵐諾樸破歷史紀錄,成最晚發布的當年首個海警。(圖/翻攝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

陸上警報機率增加

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也發文表示,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北部及東北部整天有雨,有大雨或豪雨,北部山區慎防局部大豪雨,且預計擦過台北、宜蘭、基隆,「陸上警報機率大增」。中南部地區亦有短暫陣雨,中部山區有大雨。花、東及澎、金、馬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

軒嵐諾颱風,目前缺乏導引氣流呈現滯留狀,預計將朝北北西移動,並沿著高壓邊緣北上。其北上過程可能影響臺灣北部、東半部海面。颱風後續的影響程度及路徑,仍需持續關注。

▼氣象粉專預計,軒嵐諾擦過台北、宜蘭、基隆,發布陸警機率增加。(圖/翻攝自「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臉書)

▼氣象粉專預計,軒嵐諾擦過台北、宜蘭、基隆,發布陸警機率增加。(圖/翻攝自「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臉書)

軒嵐諾有機會再度增強

此外,氣象局長鄭明典也在臉書發文,指出雖今日上半天垂直風切,導致軒嵐諾颱風整體減弱,颱風也將往垂直風切較小的區域移動,不過,颱風的對流會再度發展起來,高層輻散場也會重新組織起來,仍需持續觀察。

颱風放假標準

至於大家最關心的是否會放颱風假?根據《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第4條,依據氣象預報,颱風暴風半徑於4小時內可能經過之地區,其平均風力可達7級以上或陣風可達10級以上時。

天氣與氣候監測指出,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台東縣、澎湖縣、金門縣亮起紅燈,出現7級以上強風,已近颱風天停班停課的放假標準。

▼10縣市風力觀測亮紅燈。(圖/翻攝自天氣與氣候監測

▼10縣市風力觀測亮紅燈。(圖/翻攝自天氣與氣候監測網)

(封面圖/翻攝自tropicaltidbits

 

【往下看更多】
快訊/軒嵐諾變中颱 海警發布「警戒範圍出爐」
最快8:30發海警!強颱軒嵐諾滯留 5縣市雨彈狂炸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今日最熱門】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