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強颱軒嵐諾逼近!不排除發陸警 2區越晚雨越強

中央社 2022/08/31 18:26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強颱軒嵐諾逼近!不排除發陸警 2區越晚雨越強

氣象局今天表示,隨著強颱軒嵐諾逐漸合併其南方的熱帶低壓,未來12小時可能是最強的時候;9月2、3日則是軒嵐諾最接近台灣的時間,9月2日上半天可能會發海上颱風警報,也不排除發布陸上颱風警報。

▼強颱軒嵐諾合併南方熱帶低壓,將於9月2、3日最靠近台灣。(圖/中央氣象局)

根據中央氣象局網站,強颱軒嵐諾今天下午2時的中心位置在台北東方約780公里的海面上,以每小時22轉13公里速度,向西南轉南南西進行,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55公尺;預測9月1日會移動至台北東南東方530公里海面上,琉球附近海面航行及作業船隻應特別注意。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告訴中央社記者,隨著軒嵐諾逐漸與其南方的熱帶低壓合併後,預估未來12小時可能是最強時間,而未來72小時的暴風半徑可能達300公里左右。

林定宜指出,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今晚起北台灣風雨會逐漸增強,北部及東北部地區有陣雨,並有大雨發生,其中基隆北海岸及北部山區可能有局部豪雨發生,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9月2、3日中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其他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

林定宜進一步說明,若依目前路徑預測,9月2、3日會是軒嵐諾影響台灣最大的時間點,可能會在9月2日上半天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也不排除發布陸上警報,但要視軒嵐諾的北轉角度和暴風範圍而定。

▼氣象局不排除發布陸上颱風警報。(圖/中央氣象局)

林定宜解釋,由於軒嵐諾是沿太平洋高壓西側向北移動,因此太平洋高壓東退的時間點也會影響軒嵐諾北上的方向,目前各國模式模擬大多顯示太平洋高壓會東退,但時間點仍有變數,氣象局會持續觀察。

林定宜說,預測9月4日軒嵐諾逐漸遠離,仍受其外圍環流影響,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中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5日至7日台灣轉偏西南風,西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雨勢會一直延續到周末,直到颱風逐漸遠離。(圖/中央氣象局)

林定宜提醒,明天起至5日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及恆春半島沿海易有長浪發生,其中9月2日至5日馬祖亦有長浪。

另外,明天台南以北、東北部、東部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馬祖將有9至10級強陣風;高雄沿海空曠地區及金門、蘭嶼、綠島亦有較強陣風,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

(封面圖/中央氣象局)

 

【往下看更多】
強颱軒嵐諾外圍環流「掀長浪」 龜山島明起關閉3天
強颱軒嵐諾走向西修 2國路徑預測登陸台灣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今日最熱門】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